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与滩地“谈恋爱”:台商连万生的廿载黄河情

  • 2022年06月11日 20: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社郑州6月10日电 题:与滩地“谈恋爱”:台商连万生的廿载黄河情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李超庆

  早晨五六点钟,自称“农夫”的连万生像往常一样,钻进田间地头除草、浇水。

  “今年爸爸种了1500多亩小麦,几乎天天泡在地里。”女儿连翊宸指着连万生黝黑的脸打趣道,“他像是跟滩地谈恋爱一样。”

  1954年出生于台湾的连万生,系台湾富景集团董事长,扎根河南之前,主要从事地产开发、公路工程、酒店管理等。

  2003年,连万生赴河南郑州考察,看到了从小在课本上了解到的中华母亲河——黄河。让所有亲朋好友始料未及的是,正是那次“黄河之旅”后,连万生决定投身黄河滩地建设,一干就是将近20年。

  “所有人都笑话我,问我有多少钱能填满黄河?”连万生回忆说,当时他看到的黄河滩地环境恶劣,风沙很大,与其憧憬的景象不太一样,“让我感觉差异很大”。

  经过慎重考虑和科学论证,连万生斥资对郑州万亩黄河滩地进行生态保护和绿色开发。自此,他扎根滩地,用种草、种树等方式改变沙化严重的状况。

  连万生回忆称,当时,在黄河滩地种草木,成活率极低,种一茬死一茬,有的要种三五次才能成活,劳心劳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万生的不懈努力,滩地终变绿洲。他还将一些台湾元素搬到黄河边,建造了600多亩的“日月湖”。

  连万生与黄河滩的“恋爱故事”也逐渐被亲友们所接受。他表示:“在戏台下站久了就有位置,大家都认可了我,儿子、女儿也都过来帮忙。”

  如今,年近七旬的连万生已到退休年龄,但其“黄河情缘”还在继续。他又转型做起了“农夫”,在滩地里大量种植小麦,以及葡萄、火龙果、黑红薯、黑玉米等特色农作物,“我坚信走生态保护的路不会错”。

  转行做“农夫”的挑战不亚于当初,连万生吃了不少苦头,一度出现选错种、错过施肥最佳时节等窘况。为此,他专门从台湾邀请专家来郑州指导,又通过与河南专家、农业技术学校合作,才慢慢化解难题。

  在女儿连翊宸眼中,连万生每天与工人们一起下地干活,早出晚归,像照顾恋人一样照顾滩地。他还追赶农业科技潮流,学会了操作农用无人机等。“20年了,他就是对这个地方有感情了”。

  连万生说:“我不是花不起钱、请不起工人,我尽微薄之力把几千亩地做好,尽一点中华儿女的情结,既锻炼身体,也有成就感。”(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