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10年完成逾3200万字“记忆”系列文史图书

  • 2022年06月10日 09: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座谈会现场。 阚力 摄
图为座谈会现场。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6月9日电(阚力)耗时10年征编出版七套、逾3200万字专题史料丛书。河南省政协9日召开“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研讨会,总结经验,研究推动文史工作创新发展。

  10年来,河南省政协先后推出《百年记忆》《民族记忆》《青春记忆》《改革记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亲历记》《河南记忆》《黄河记忆》等“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累计3210万字。全省市县政协共征编记忆类图书228种、其他图书591种,合计819种、约3.54亿字。

  据悉,“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的选题,都与重大历史节点的记忆相关联,先后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节点,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

 图为文史图书展出。 阚力 摄
图为文史图书展出。 阚力 摄

  如2015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编辑出版了5卷10册800万字的《民族记忆——中原抗战实录》;2018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编辑出版了《改革记忆——河南改革开放四十年》,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大建设方面,综合反映河南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

  与会专家认为,“记忆”系列文史图书主题选择的重大性,一方面反映在重大历史节点时刻,政协的声音很有代表性,政协的成果极富特色;另一方面,这也是政协讲政治,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政协的这些活动尤其是大型图书编撰出版,从某种意义上讲具有不可替代性。”

  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在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河南省政协精心编纂“记忆”系列文史图书,以突出特色的选题策划、紧扣时代的站位视野、秉持匠心的默默耕耘、探索创新的工作实践,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中原特色、政协特点的文史工程、文化品牌。

 图为文史图书展出。 阚力 摄
图为文史图书展出。 阚力 摄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孙庆聚在会上表示,“记忆”系列文史图书以系列化、系统化、工程化的编纂方式为政协文史工作提供了借鉴。希望河南省政协编纂更多高质量图书,助力书香政协、书香社会建设。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在会上指出,“记忆”系列文史图书是河南政协工作和文化战线的亮丽名片,要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凝聚人心力量。

  座谈会以视频形式设河南、北京两个会场。黄小同、俞金尧、宋豫秦、张新斌等专家学者和有关协作单位代表作了发言。(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