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神十四“问天” 河南“元素”引关注

  • 2022年06月06日 18: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6月6日电 (杨大勇 阚力 韩章云)两名河南籍航天员再赴苍穹、河南籍小伙喊话“北京明白”、“河南造”保驾护航……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问天”,河南“元素”引发关注,被网友们称作是开了一趟“河南专列”。

  6月5日,搭载着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令人振奋,让正处于丰收时节的中原大地更增一份喜悦,许多观看直播的人竖起大拇指说:“中,真中!”

  河南洛阳出生的陈冬,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一级航天员,2016年10月,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6年后再次入选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

  陈冬出发前给孩子布置了作业,陈冬的母亲黄焱笑着说:“他给孩子留作业,我们全国人民也给他留了作业,就是建好空间站、圆满完成任务,我相信我的儿子一定能完成这个光荣任务!”

  出生于河南郑州的刘洋,从“神舟九号”到“神舟十四号”,从2012年6月到2022年6月,时隔十年,再次出征太空,逐梦星辰大海。

  6月5日5时,刘洋的母亲牛喜云就醒了,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活动身体。她说,这一夜睡得还算踏实。而十年前,女儿作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出征太空前夜,她和丈夫激动地一夜难眠。十年过去,已是古稀之年的两位老人心态平和了许多。

  坐在电视机前的刘洋的父亲刘士林,特地身着红色上衣。“这件衣服有来头。”他笑呵呵地说,衣服是十年前庆祝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而买的。刘士林表示,中国人有喜事穿红色,十年前他穿一次,十年后再穿上,祝福女儿太空“出差”顺利,更祝福国家的航天事业蒸蒸日上。

  观看发射直播时,能听到“北京明白”“北京明白”响亮的话语,该话语出自河南洛阳的高健。

  “他是我们全家的骄傲。他已经多次担任重要工作,我们对他放心,相信他。”高健的父亲高明亮言语中都是自豪。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飞跃太空不仅仅河南人参与人数多,而且有众多“河南科技”“河南造”为这次任务全程保驾护航。

  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为飞船提供了近三分之二的电连接器,中国电科第二十七研究所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提供了“智慧眼”,河南航天液压气动技术有限公司为火箭热控系统提供了热控、推进等特种阀门配套系统,以及充气服务阀、电磁拖动机构、自锁阀等多种关键零部件,分别在飞船姿控和推进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农业大省的河南,此次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飞跃太空,河南农业也有小小惊喜。据公开消息显示,航天员的“行李箱”内,有河南周口120克韭菜种子,为种子“买船票”的是周口市扶沟县韭园镇农民刘顺德,这也是他第二次将自己的韭菜种子送上太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