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原粮仓”河南麦收过半 蓄滞洪区丰收在望

  • 2022年06月04日 14: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河南驻马店6月3日电 (记者 刘鹏)中国小麦生产大省河南麦收过半,当下已越过黄河,一路北上渐次挥镰。

  时值仲夏,“中原粮仓”河南进入“麦收时间”。农谚道,麦熟一晌,龙口夺粮。3日,中新社记者在驻马店市西平县万亩高标准农田探访发现,数台联合收割机马达轰鸣,收割、脱粒、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6月3日,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里的小麦正在收割。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6月3日,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里的小麦正在收割。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正在田间指导作业的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振启告诉记者,目前西平县麦收工作已近尾声,因气象部门预报当晚或有大雨将至,故而当地正在加紧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今年平均亩产突破了1000斤,超出预期。这都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助力,特别是全自动喷灌机,不仅解决了今年以来干旱少雨的问题,省力省事又省钱。”西平县老王坡管委会种粮大户张卫平手捧金灿灿的麦粒如是说。

  吴振启介绍,去年7月暴雨,处于蓄滞洪区的西平县部分农田受灾,但根据目前收割情况来看,应该是一个丰收年。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3日消息,截至当日17时,该省已收获小麦4971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58.5%。其中,驻马店1163万亩,新乡57万亩。

  由此可见,随着黄河北岸的新乡开镰,河南大规模麦收已越过黄河一路北上。

  受去年7月暴雨影响,豫北新乡等地的蓄滞洪区受灾较重。眼下,正值灾后第一个夏收。

 6月3日,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里的小麦正在收割。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6月3日,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里的小麦正在收割。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预计产量每亩将突破1000斤,好于去年。”新乡卫辉市凡店镇村民王现柱家的63亩麦子也自3日起陆续收割。他说,“我们这里是蓄滞洪区,当时被淹的农田像大海一样,谁也没想到麦子不但种上了,如今丰收就在眼前。”

  在卫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刘广亮看来,虽然受灾地区麦播推迟,但通过各方努力,合力为夺取夏粮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卫辉市50万亩小麦将于6月中旬前完成收割,肯定会再次增产丰收。”

  河南农业大学研究员、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晨阳3日受访时表示,作为中国小麦主产区的河南,从目前大面积已收获区域了解到,今年该省的小麦不但落黄好、籽粒饱满,色泽好并产量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