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老区新貌丨产业兴好人多 平舆遍地盛开“文明花”

  • 2022年05月24日 14: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平舆县美丽的天水湖公园。 平舆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平舆县美丽的天水湖公园。 平舆县委宣传部供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老区平舆文明“花开” 产业兴、好人多、志愿红

  中新网驻马店5月24日电 题:老区平舆文明“花开” 产业兴、好人多、志愿红

  作者 杨大勇 王昆明 张阳 吴波

  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引领时尚;好人品牌,熠熠生辉;移风易俗,弘扬新风……如今,徜徉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文明“花开”,助力老区发展。

  大革命时期,豫南党组织即在平舆县开展革命活动,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在平舆县强渡汝河,现建有西洋店革命印记纪念馆,成为平舆县红色教育基地之一。

  文明之“力”助产业落户

  “这两年平舆变化很大。”在该县挚湖公园附近居住70多岁的李荣生老人告诉记者,“我亲眼见证了挚沟由昔日臭水沟变成现在的好风景。”

  近年来,平舆县始关注老百姓门口的事、窗前的事、院内的事、楼道的事,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2020年11月,平舆县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如今,平舆县31家单位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单位,3个乡镇荣获河南省文明乡镇,2个村荣获全国文明村。

  文明城市的创建为平舆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无形的动力,无形之中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平舆县出口退税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的院士工作站、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先后落地平舆;全国领军、全球领先的户外休闲企业浙江泰普森集团、永强集团均落户平舆。

  平舆官方统计,目前,已有76家知名企业集聚平舆,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户外休闲产业基地,同时被确定为河南全省县级唯一的十大外贸产业基地。

 图为平舆县风景如画的挚湖公园。 平舆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平舆县风景如画的挚湖公园。 平舆县委宣传部供图

  “好人”领城乡风尚

  爬上房顶救3岁男童从高处坠落重伤的平舆籍农民工赵进前、致富反哺回馈社会500余万元的广东鸿山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小末、4年悉心照顾父亲的马永恩、跳河勇救轻生女的53岁杜改变女士……近年来,一个又一个平舆“好人”不断涌现。

  基于此,平舆县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从个人典型,到群体效应,学好人、做好人、颂好人成为群众道德坐标,引领城乡文明风尚。

  平舆县通过厚植好人文化,弘扬新风正气,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为平舆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精神支撑。

  截至目前,平舆县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荣获驻马店市道德模范5人、平舆县道德模范(含提名奖)5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9人、河南好人榜11人、驻马店好人榜18人。

  “志愿红”服务千家万户

  “大家稍等一下,请让孩子们先行通过,谢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在平舆县的解放街、建设街等繁忙街道,常常看到大街小巷流动着“志愿红”,在路口进行交通疏导。

  近年来,平舆县搭好让民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志愿者服务“舞台”,让民众当演员、唱主角,惠及千家万户。其中,2022年初,平舆县1.2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响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号召,用实际行动和青春热血守护家乡,与全县人民共同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墙”。

  满城“志愿红”带来的城市文明不止在路上,还在广场的花丛里、在公交站台的候车亭里、在建筑工地的围挡中……走在平舆街头,一幅幅清新别致的公益广告牌随处可见,不仅扮靓了平舆的风景,更成为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有效载体。

  截至目前,平舆县共注册星火志愿团、义工协会等志愿服务队伍165支,线下服务站31个。2021年孵化了1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培育了50支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