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在外的河南老乡 麦收不用愁 政府来帮忙

  • 2022年05月24日 14: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即将成熟的小麦。 杨大勇 摄
图为即将成熟的小麦。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5月24日电 (杨大勇)“不回家也不用担心田地里的小麦不能收了,家乡的做法给我们吃了‘定心丸’。”麦收在即,身在广州务工的河南老乡魏先生得知家乡开展的“代收、代种、代管”等服务,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杏儿黄、麦收忙!农业大省河南迎来“三夏”大忙时节。身在他乡的河南老乡别担心:不管你返不返乡,您家的小麦也会颗粒归仓。来看看家乡为您送上的“定心丸”——

  新乡市延津县给身在外地的老乡发出倡议,“非必要不返延,若返延必报备”。长时间的疫情管控,又值麦收季节将至,延津农业部门表示,已落实全县小麦收割机底数,建立了应急小麦机收服务队,联合各乡镇农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机收、运输、收储、播种一条龙服务,一个电话就能把收、储、种解决,在外的延津县老乡完全可以放心。延津县还承诺,在外老乡的家乡亲人如有困难,政府也会及时排忧解难,为其免除后顾之忧。

  长垣市倡议,不回家是对家乡抗疫工作的最大支持。麦收将至,当此疫情防控非常之时,为保障家乡的生产生活秩序,长垣市各乡镇(街道)、村支两委成立了党员干部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全力做好在外老乡家里的麦收帮扶工作。在外老乡即使不回家,麦子也能照常收。

 图为一望无际金黄色的麦田。 杨大勇 摄
图为一望无际金黄色的麦田。 杨大勇 摄

  同样,南阳镇平县倡议,若返乡必报备,有困难政府帮。镇平县在倡议中说,在这麦黄飘香的时刻,相信大家都期盼着返乡帮家人收种庄田。然而,当前国内、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不过,请在外打拼的您放心,“三夏”来临之际,当地政府已经做了周密的安排和准备,已组织了充足的大型农业机械,对全县夏收夏种夏粮入库困难户进行了全面摸排,合理组织调度机械作业。同时,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均成立了党员干部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有困难的农户抢收抢种,确保颗粒归仓。

  一项项措施,相信一定能温暖外地老乡的心,也给在外老乡“三夏”时期如何麦收吃了定心丸。河南省23日召开的“三夏”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河南老乡最担心是否因疫情无法返乡收麦的问题,也给出了解决方案:各县、乡(镇)均成立应急农机抢收队,对疫情封控区和管控区,因疫情无法返乡农民、收割困难家庭,组织开展代收代种代管等服务,确保不漏收、不少收,应收尽收。(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