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玩”墨斗30年,乔崇宏讲述小墨斗里的大文化

  • 2022年05月20日 17: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乔崇宏向记者讲解一只宋代铜制墨斗。 王宇  摄
图为乔崇宏向记者讲解一只宋代铜制墨斗。 王宇  摄

  中新网郑州5月20日电 题:“玩”墨斗30年,听乔崇宏讲述小墨斗里的大文化

  作者 王宇

  铜、铁、铝、石、瓷、牛角、木,各种材质应有尽有;云、鱼、马、猴、狮子、老虎、蟾蜍、貔貅、蝙蝠不同造型五花八门……走进乔崇宏位于河南郑州西郊的个人展室,千余个墨斗尽现眼前,俨然一个小型的“墨斗博物馆”。

  墨斗,又称绳墨,是民间泥、石、瓦、木匠行业常用的弹线和吊直工具,在中国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墨斗收藏属于冷门,因属民俗杂项,升值空间小,不受藏家关注,但50岁出头的乔崇宏偏偏爱上了这个冷门,且一“玩”就是三十年。

 图为乔崇宏收藏的墨斗 王宇  摄
图为乔崇宏收藏的墨斗 王宇  摄

  2000余只墨斗承载匠人情怀

  “墨斗的诞生,主要源自古人对定平和测直的需要。”乔崇宏介绍,30年来,他一共收藏的墨斗有2000余只,最长的35厘米,最小的仅4厘。时间最早的是宋代铜质墨斗,最晚的是现代塑料墨斗。他说,这些墨斗承载了他数十年的匠人情怀。

  乔崇宏出生于木匠世家,母亲家族大部分人都是木工。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年龄尚小的乔崇宏经常跟随外公、舅舅入村串户,帮人打造家具。

  “我当时跟着家人到处做木工,只对凿子、刨子锯印象深刻,对墨斗并没有太深印象。”直到有一天,乔崇宏在郑州市一处地摊上,突然发现了一个明末清初的云形墨斗,一下子唤醒了他童年记忆。

  “那是一个镶有铜铆钉的榆木墨斗,造型奇特,雕刻精美,锈迹斑斑的铜铆钉非常有沧桑感。”乔崇宏说,墨斗一般都是匠人自己制作,墨斗如同名片,手艺好不好,一看墨斗就能知道个七八分。他当即就买下了这个墨斗,并从此踏上了墨斗收藏之路。

 图为乔崇宏收藏的墨斗 王宇  摄
图为乔崇宏收藏的墨斗 王宇  摄

  小墨斗里蕴含着大文化

  “当时决定收藏墨斗,就是玩玩,没想到这一玩就是三十年。”那么,让乔崇宏欲罢不能的墨斗到底有何魔力呢?

  “小墨斗里有大文化,墨斗上面的图案就是一部民俗教科书。”他说,每只墨斗背后都蕴含着一个故事,或直接或间接地讲述着匠人的文化信仰、人生理想与生活追求,这也是他执着于墨斗收藏的意义所在。

  从古至今,墨斗的形状多种多样,外观图案也不胜枚举。

  在乔崇宏展室的陈列柜中,龙形墨斗比较多见。有整体雕刻而成,也有在几块板柄上雕刻组装而成。有呈回头状,有呈蜷卧状,有口含龙珠,有二龙戏珠,有浪花纹,也有卷叶纹……

  乔崇宏介绍说,在中国民间,龙的形象蕴含了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之意。因此,民间匠人喜欢用龙形墨斗,意在祈求自己四处游走从业时,能够风调雨顺,驱邪避害,以保平安。

  在乔崇宏收藏的墨斗中,有一只明代蟾蜍墨斗比较罕见。民俗资料记载,蟾蜍有长寿富贵、蟾宫折桂等寓意。特别是宋代之后,“刘海戏金蝉”的传说更让蟾蜍成为旺财的象征。

  “我们平时常见的蟾蜍形象都是口衔铜钱,而这个是口衔墨斗,寓意‘财富入斗’。”乔崇宏说,他的收藏中,蟾蜍墨斗的数量非常少,因此也显得格外珍贵。

  荀子在《劝学》中说:“木受绳则直”。乔崇宏以此解释,古人对墨斗赋予了更多的哲学思考——“无论做人做事一定要守正,不能走歪了。”

  虽然小墨斗里藏着大故事,但也面临一个残酷现实:目前除了少数老木匠在使用外,墨斗的作用基本上已被现代化的红外线水平仪所替代,甚至许多年轻人从未听说过墨斗。

  乔崇宏告诉记者,传承墨斗文化,将这本“教科书”讲给年轻一代们听,是他现在“玩”墨斗的最大动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