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大数据”牵手“小网格” 河南新乡织密防疫“立体网”

  • 2022年05月20日 0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新乡市大数据疫情防控体系图。 新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乡市大数据疫情防控体系图。 新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大数据”牵手“小网格”  河南新乡织密防疫“立体网”

  中新网新乡5月19日电 (赵晖 宋云慧)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商场不停业、饭店照常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确保社会细胞正常运转、经济发展稳步推进?河南新乡创新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模式,织密常态化疫情防控立体防线,值得圈点。

  据新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李新介绍,在实际操作中,新乡市应用物联网技术构筑“无形卡口”外防输入,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管理”防控模式内防扩散,构筑了线上、线下结合的传播风险闭环管理体系。数据互联共享,治理体系网格化,线上线下同步战“疫”,新乡市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技防+人防”疫情防控模式。

  如何精准有效利用大数据?健全的“日研判+前线指挥部+一办五部十五专班”高效运转的扁平化指挥体系,是新乡市抗疫的“最强大脑”。通过日常调度、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重点突破,按照市、县、乡、网格、卡口等多维度,线上数字化监管、线下网格化管控相结合,对风险人群实施精准管控。通过汇聚融合各类涉疫数据,梳理数据图谱,完善人、车、风险等级等多个算法模型,不仅建立全面完整的涉疫人口基础库,还归集行业部门涉疫数据,建立动态更新的涉疫重点人群、场所数据库,多维关联数据,筛查风险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新乡通过大数据手段建立自动识别、精准采集数据的“无形卡口”,实现货运车辆快检查、快通行,不仅有效解放人力,还可降低一线查验人员被传播风险。围绕卡口管理的主要任务,梳理出四类主要算法,支撑无形卡口的数字防御。无行卡口与有形卡口有机结合,能够主动、充分发现风险、锁定风险、管住风险。

 无行卡口与有形卡口相结合的数字防御系统图。 新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无行卡口与有形卡口相结合的数字防御系统图。 新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基层管理“网格化”方面,新乡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原则,将全市划分为4995个疫情防控网格,把每个网格打造成指令实时接受、信息实时上传、效果实时评估的“实战化作战单元”,形成了高效灵敏的工作闭环。27类重点人群、38类重点场所、16类哨点等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精准管理,各网格配置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负责组织开展网格内疫情排查、管控、宣教等工作。

  通过网格化建设,社区、村居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政务+警务+社务”充分融合。同时全面摸排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按照“社区+民警辅警+物业+保安”模式,组织物业公司进驻,一个月时间排查整治“三无”小区1286个,实现“三无”小区变“三有”,推动社区管理覆盖无盲区,守牢防疫“最后一公里”。

  为做好外防输入,新乡以网格为单位,以数据为核心,建立起以返新入豫登记核查为远程,大货车GPS定位、高速ETC数据核查为中程,新乡市域GPS电子围栏、高速有形卡口、国省干道无形卡口为近程的三道数字防线,实现对流动人员进行多重筛查,并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精准防控。

  数据信息“可视化”,调度指挥“在线化”,基层管理“网格化”,任务督办“全程化”,业务系统运行“规范化”,新乡用“大数据”牵手“小网格”,织密疫情防控网,赋能发展主战场。

  今年一季度,新乡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8.8%和20.2%。前4个月,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9.5亿元,占年度目标65.4%。4月,监测的100家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2%。今年以来,线上线下协调企业用工1.5万人,基本保障了4098家企业用工缺口。实践证明,抓疫情防控就是抓经济发展,就是抓民生保障,就是抓社会稳定。(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