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共同守“沪”,他们是来自河南的“男”丁格尔

  • 2022年05月13日 18: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在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李博团队在护理危重患者。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图为在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李博团队在护理危重患者。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中新网郑州5月13日电 题:共同守“沪”,他们是来自河南的“男”丁格尔

  作者 王宇

  南丁格尔曾说过:“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上海疫情暴发后,为了让这座繁华的城市尽快恢复生机,河南共派出1236名医护人员(包括转运队)前往支援,其中就有许多“男”丁格尔。

  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之时,中新网记者连线了几位奋战在“疫”线的“男”丁格尔们,听他们讲述援沪故事。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李博是郑大一附院急救中心科护士长,他第一时间向组织提交了支援上海“请战书”:“我愿随时服从组织安排调度,为国家尽一份绵薄之力!”

  4月3日,医院决定由李博担任援沪医疗队护理领队,带领250名具有多次抗疫经验的优秀护理骨干驰援上海。其中男护理人员25名。

  常言说,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援沪医疗队刚抵达上海时,遇到了诸多不适应,李博的态度是,“方法总比困难多。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没过多停留,李博立即带领护士长和院感专家到方舱医院实地探访,参与病区整改、轮班值守、建章守制等工作。

  李博接管的是上海张江方舱医院里最大的方舱。由于进舱队员较多,队员每次出舱等待时间都比较长。为了让队员可以尽快安全有序出舱回到驻地休息,李博想尽一切办法进行协调,最终在符合院感的前提下,将原有的一脱区扩大为同时可以容纳6个队员进行脱卸的空间,队员出舱时间大大缩短。

  张江方舱医院患者多、护理人员少。面对这一问题,如何迅速建立一个“护患和谐体”,是非常大的挑战。

  通过不断探索,李博发现病人当中有许多党员和爱心人士,如果把他们都组织起来,可能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向上级请示后,我们在方舱内建立了‘病友临时党支部’和‘志愿者团队’,没想到,党员志愿者很快就充当了方舱医院护患之间的润滑剂。”李博说,这个举措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截至“5·12护士节”当天,李博已经在张江方舱医院工作了39天。他在电话里表达了两个愿景:一是祝所有的医护兄弟姐妹们节日快乐,祝他们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二是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兄弟姐妹们可以尽快和家人团聚。

  “男护理人员就应该承担更多一些”

  除了李博,在上海张江方舱医院,来自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中心ICU一病区的护士长邹辉煌,也是一名“男”丁格尔。

  邹辉煌2020年曾支援过武汉抗疫,具有丰富的方舱“实战”经验。到达上海后,邹辉煌在院领导的带领下,临时负责起方舱内的管理工作,诸如调配人力、优化流程、明确职责等。

  “刚来上海的时候,对环境不熟悉、流程不熟悉,和部分患者语言沟通有障碍。”邹辉煌说,但是,经过20余天的奋战,他们护理团队圆满完成了相关任务,并把所在方舱顺利交接给了内蒙古医疗队。

  经过短暂休整,邹辉煌团队接手了朱家角人民医院新冠三病区。

  “在这里挑战更大,因为高龄患者很多,他们中不少人合并有基础疾病,部分病人还不能自理,这给我们的护理工作增加了不小难度。”邹辉煌说,技术对他们来说都不是问题,最难的还是沟通协调,一些老年人不会说普通话,每次沟通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因此,邹辉煌要求自己,对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都尽量做到熟记于心,每天查房时反复向他们交待注意事项,遇到问题及时帮他们解决。

  据了解,河南省人民医院这次共派出了250名护理人员,其中男性45名。

  “我们团队大部分都是女护理人员,作为男性,我们在体力各方面都比女士强一些,所以就应该承担更多一些。”邹辉煌说,希望从医护到市民,大家能齐心协力,科学合理管控,早日战胜疫情。

  “儿子长大后会为我的选择感到自豪”

  豆浩,也是一名来自河南省人民医院的援沪人员。4月2日,刚从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结束工作,解除医学隔离的他在得知河南要组建援沪医疗队时,就立马请战:“我有援助武汉的经验,这次支援上海,我觉得自己是非常合适的人选。”

  到达上海后,豆浩被分配进入了张江方舱医院。鉴于他有丰富的抗疫经验,护理组就安排他负责院感培训工作。

  “由于许多队友以前没有进过方舱,我就给他们讲解方舱的工作性质及模式,打消他们心中疑虑。”豆浩说,方舱内病人量大,最多时可高达一千余名病人,他就借鉴武汉方舱的经验,积极推动方舱内病人分区化管理,并招募志愿者协助,即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也使医患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顺畅。

  长期处在抗疫一线,豆浩每次都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对家人的陪伴少之又少。

  “2020年初援助武汉时,我儿子才三个月,现在已经两岁半了。有时候长时间不见,回到家儿子都不认识我了。”豆浩说,自己和父母也很长时间没见面了,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村人,没有什么文化,但是都是通晓道理的人,能理解他工作的意义。

  豆浩妻子也是护士,平时不仅忙工作,还把大部分家庭重担都扛在了肩上。“非常感谢老婆的默默付出,她替我承担了很多家庭责任,我也相信儿子长大后会为我现在的选择及所做的一切感到自豪。”

  不管是李博、邹辉煌,还是豆浩,他们都只是支援上海医护团队的一份子。记者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此次支援上海的1236名医护人员(包括转运队),分别来自省内21家医疗机构,年龄跨度从“60后”到“00后”,最小的22岁,最大的58岁,其中许多是“男”丁格尔。

  截至目前,这支队伍在上海完成社会核酸采集63万人次,护理方舱患者10140人次。这些迎难而上的“勇士”,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但都在用汗水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