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直击“静态”郑州:“医”“食”无忧 防病有“方”

  • 2022年05月08日 21: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抗击新冠肺炎)直击“静态”郑州:“医”“食”无忧 防病有“方”

  中新社郑州5月8日电 题:直击“静态”郑州:“医”“食”无忧 防病有“方”

  作者 阚力 李超庆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中部省份河南多地散发。“静态管理”下的省会城市郑州,如何让1260万人“食有味,病可医”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自4月底5月初,疫情再起后,郑州5月4日对主城区实施“足不出区、严禁聚集”的“静态管理”。中新社记者连日探访保供重点市场、定点救治医院、中药保供中心等,回应外界关切。

  “粮油菜肉”充足

  有“菜篮子”之称的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下称“万邦市场”),是郑州市保供重点市场,该市80%以上的生鲜农产品供应来自这里,年交易量2000万吨。

  记者5日前往万邦市场途中看到,保供运输车辆往来不断。进入市场,一间间档口摆放着满目琳琅的新鲜果蔬,采购商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

图为5月5日,工作人员在有“菜篮子”之称的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忙碌。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5月5日,工作人员在有“菜篮子”之称的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忙碌。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茄子、黄瓜、西红柿,什么都有!”在万邦市场经营12个蔬菜档口的商户张凯介绍,蔬菜都能供应上,只是目前销量有所下降,随着气温升高,他们开始降价销售。

  在冻品鲜肉区,肉品批发商户陈先生介绍,目前市场肉类储备十分充足,价格稳定。“每户都有10头猪的肉品储存量。”

  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市场部经理宁亚兵介绍,目前,该市场整体物资存储约43.8万吨,日交易量约3.5万吨,其中,蔬菜库存储备量约1.6万吨,肉类储备量约15万吨,米面粮油储备量约25万吨,能够确保整个郑州市乃至全省农产品供给稳定充足、产品种类丰富。

  记者走访中发现,郑州一些农贸市场、商超里的生活物资也供应正常。

  定点医院有序

  本轮疫情来,针对集中隔离等风险人群中的急危重症患者、急需就医人群等,郑州市主城区指定郑州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

  记者6日在郑州人民医院看到,院方接诊有序,患者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即可入院就诊。普通门诊大厅内,求医问诊者不多,几乎不用排队,厅内智能挂号机,有专人擦拭消毒。

  与普通门诊相比,发热门诊显得繁忙。转运车、120急救车往来不停,接诊、问询病人信息、办理转运交接,医护人员各有分工,紧张有序。

图为5月6日,郑州市主城区定点救治医院——郑州人民医院正在接诊转运过来的病人。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5月6日,郑州市主城区定点救治医院——郑州人民医院正在接诊转运过来的病人。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据介绍,风险人群中的急危重症患者、急需就医人群来此后,由发热门诊收治转入隔离病区。急危重症患者直接在一楼抢救区域,快速救治。

  目前,近200名医护人员已进驻隔离病区,每天接诊百余名病患。记者经许可在此停留短短十几分钟发现,发热门诊就收治了数名孕产妇、老年人。

  郑州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王红表示,针对上述人群的救治,该院做到医生等病人的同时,还专门为孕产妇开通24小时咨询专线。

  防病有药有“方”

  不仅解决“医”“食”后顾之忧,郑州还针对不同人群的生理特点,制定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对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群进行中医药干预全覆盖,在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和封控区中推广使用中医药预防用药。

  记者7日在郑州市抗疫中药保供中心郑州市中医院煎药中心看到,药剂师们忙而不乱,配合有序。调剂室,药剂师按方调药;煎药区,60台煎药机不停运转;包装区,一包包药材封装而出。

 图为5月7日,工作人员在郑州市抗疫中药保供中心郑州市中医院煎药中心忙碌。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5月7日,工作人员在郑州市抗疫中药保供中心郑州市中医院煎药中心忙碌。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郑州市中医院煎药中心负责人陈鹏举介绍说,“我们的‘抗疫中药’一方面是救治用的,主要供给定点救治医院,每天根据医嘱,一人一方动态调整;另一方面是预防用的主要供给隔离点。”

  自本轮疫情来,上述煎药中心的中药保供小组每天工作11个小时以上。5月3日至6日,该中心已生产“抗疫”中药约10万袋。

  郑州市疫情防控中医药专家组成员华春昇受访时表示,本轮疫情中,该市收治的确诊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均100%使用中药治疗。(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