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启动“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认定工作

  • 2022年05月07日 08: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5月6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民政厅6日消息,为切实保护、挖掘和传承地名文化遗产,该厅已正式启动“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的认定工作。

  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的认定,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和宣传我国传统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民俗发展史等。

  据介绍,此次河南开展的认定工作共包含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两个项目。在认定条件方面,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集镇或中心聚落形成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且今为建制镇;专名历代传承,沿用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有重要传承价值,知名度高;地名实体文化内涵较丰富,独具特色;古建筑保存较好,传统风貌尚存,名称内涵丰富;历史上为区域范围内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军事重地。在符合上述条件的基础上,获得历史文化名镇、特色小镇等称号的,将予以优先申报认定。

  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村落形成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地名沿用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文化内涵丰富,有重要传承价值,知名度高;传统聚落形态和典型建筑保存尚好,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在符合上述条件的基础上,获得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等称号的,将予以优先申报认定。

  河南省民政厅表示,此次认定申报程序包括普查登记、调研考察、审核报送和认定发布四个环节,申报截止时间为9月30日前。经认定为“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的,将列入申报“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备选名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