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加快“1+8”郑州都市圈建设

  • 2022年04月30日 09: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郑开同城、郑港融合 河南加快“1+8”郑州都市圈建设

  中新网郑州4月29日电 (杨大勇)“我当省政协委员15年,连续8年提交关于取消郑州市区到航空港区间的高速收费建议。”29日,当张朝祥得知自己多年的建议终于实现时,及时在朋友圈里晒出他的一份提案——《关于取消机场高速收费站 加快中原经济区和航空港区经济发展提案》。

  当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郑开兰和郑港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新闻发布会,通报自5月5日0时起,对郑州、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及开封、兰考相关高速公路符合条件车辆免费通行。这其中,就包含张朝祥一直建议的“取消郑州市区到航空港区间的高速收费”。

  得知这一消息后,张朝祥在朋友圈留言,“取消机场高速收费站,昂起中原经济区和航空港区龙头,提升河南对外开放的新高度,引领中原崛起……”

  2021年岁末,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把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 打造全国县域治理“三起来”样板总体方案及3个专项规划和行动方案的通知》。该通知将兰考县纳入“郑开(郑州、开封)同城化”。

  据此次发布会通报,河南省还将重点实施郑开大道全线交通智能管控升级改造工程,打通平安大道等3条郑州到开封间的断头路,新建连霍高速十三大街站、前程大道站等7个高速出入口,推动郑开城际铁路市域化改造等工程;开工建设华夏大道等高架快速路、渠南路等地面快速路,打通双湖大道等断头路,启动郑民高速部分路段“四改八”扩建工程前期工作。以交通的持续完善提升,推动郑开兰同城、郑港融合发展,加快“1+8”郑州都市圈建设。

  其实,郑开同城化,不管是交通的融合还是产业的融合一直在推进。从郑汴融城到郑汴一体化,再到郑汴同城化,从郑开大道的开通到郑州-开封城际铁路的开通,开封与郑州的距离因交通不断便利化而渐渐“拉近”。

  前不久发布的《开封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打造郑开复合交通廊道,加快建设郑开多层次同城化交通网,推进轨道交通通勤化、城际公路快速化,打造郑开、开港、开兰间多方式、复合型交通走廊。

  “郑开兰、郑港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是河南省推动郑开兰同城、郑港融合的措施之一。”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华东介绍,河南将按照“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先通后快、远近结合”的思路,加快构建郑开兰同城、郑港融合快速交通体系。

  作为河南省政协委员,张朝祥表示,郑州都市圈要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就是需要强化交通先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