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郑州免高速通行费朋友圈扩大 郑开兰同城提速

  • 2022年04月29日 16: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郑州免高速通行费“朋友圈”扩大 郑、开、兰同城提速

郑州免高速通行费“朋友圈”扩大 郑、开、兰同城提速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9日电 (杨大勇)记者29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郑开兰和郑港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郑州都市圈免高速通行费“朋友圈”再扩大,自5月5日0时起,对郑州、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开封、兰考相关高速公路通行费符合条件车辆免费通行。

  2011年起,郑州市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郑州籍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绕城高速,并逐步扩大免费范围,将新郑、新密、登封市域相关高速公路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截至今年4月29日,郑州市域内高速公路免费总里程达到343公里,每年约有1亿辆次小型客车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此次政府购买服务政策采取“政府统缴、车主免费”的方式实施,并对现行的免费通行政策进行了调整,一是新增了5段高速公路和15个收费站;二是将郑州购买服务免费方式由之前的“通过免费路段即免”调整为“经免费路段,且出入高速口为免费站点”才能享受免费政策。届时,郑开兰、郑港间政府购买服务的高速公路将涵盖10条、59个收费站、总里程558公里,郑州都市圈内涵更加充实丰富。据预计,每年将有约3000万辆次小型客车受益。

  不仅如此,该省还将重点实施郑开大道全线交通智能管控升级改造工程,打通平安大道等3条郑开间断头路,新建连霍高速十三大街站、前程大道站等7个高速出入口,推动郑开城际铁路市域化改造等工程;开工建设华夏大道等高架快速路、渠南路等地面快速路,打通双湖大道等断头路,启动郑民高速部分路段“四改八”扩建工程前期工作。以交通的持续完善提升,推动郑开兰同城、郑港融合发展,加快“1+8”郑州都市圈建设。

  郑开兰之间高速免费,预计可分流郑开兰区间日均出行流量约1万辆次,将有效缓解目前道路通行压力,提高车辆通行效率,促进郑开城市间经济、产业、文化、公共服务优势互补,加速郑州都市圈扩容进度。郑港之间高速免费,解决多年来市民往返机场高速收费的难点问题,极大方便群众出行需求,促进了郑州市区与航空港区无缝对接,助推形成郑州市主城区与航空港区“双核”引领格局,对树立河南服务国际国内宾朋的良好形象、展示中原博大、包容、开放、友善的优良气质具有重要意义。

  “郑开兰、郑港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是我省推动郑开兰同城、郑港融合的措施之一。”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华东介绍,我们将按照“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先通后快、远近结合”的思路,采取提升既有通道能力、打通断头路、增加高速公路出入口、优化交通智能管控等措施,加快构建郑开兰同城、郑港融合快速交通体系。(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