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杜甫故里进入“诗歌时间” 线上线下同拜“诗圣”

  • 2022年04月29日 15: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与会嘉宾礼拜“诗圣”。 阚力 摄
与会嘉宾礼拜“诗圣”。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9日电 (阚力 李超庆)29日上午,“让世界聆听杜甫——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在河南巩义正式启幕,杜甫故里由此进入为期一周的“诗歌时间”。

  黄河南岸的巩义,位于河洛文化核心区。一千多年前,唐代现实主义诗人杜甫诞生于此。见证唐代由盛转衰的杜甫诗歌,多涉社会动荡、民间疾苦,表达了儒家仁爱精神和忧患意识,因而其作品被称为“诗史”,其人被后人誉为“诗圣”。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日上午,随着音乐声响起,开场节目《月是故乡明》创新形式,将“杜甫”带回千年后的故乡,以家乡的视角还原“诗是吾家事,人传世上情”的千古圣人。

  中共巩义市委书记袁聚平宣布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开幕后,伴着悠扬的古乐声,开门迎圣、敬献花篮、行施拜礼、恭读拜文等仪式逐一进行。每一项仪式,都表达着对“诗圣”杜甫的深深敬意,让现场嘉宾感受到“诗圣”的千古情怀。

 图为诗歌周开幕式现场。 阚力 摄
图为诗歌周开幕式现场。 阚力 摄

  巩义市市长张东辉在致辞中表示,巩义市连续八年举办杜甫诗歌周,深入开展诗歌进乡村、进校园、“我和诗圣有个约定”等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巩义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全面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从某种意义来说,我们都是杜甫的知音,也是杜甫精神的继承者!”杜甫国际诗歌周的发起人周中华说,“站在国际传播的角度审视杜甫,从全球视野解读杜甫诗歌的时代色彩和当代价值,向世界展现巩义的多元文化与厚重底蕴,这不仅是巩义故事借机出海的有益尝试,更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特色实践。”

 图为开场节目《月是故乡明》。 阚力 摄
图为开场节目《月是故乡明》。 阚力 摄

  诗歌周启动前夕,主办方邀请到部分国内外知名诗人、学者从不同角度畅谈杜甫诗歌、杜甫情怀。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刘先琴接受访谈时感叹,“千年以后,杜甫依然用千余首诗与世人对话。他在艺术上的现实主义、写作表现上的人民性,是其他大家无法比拟的。”

  “杜甫确立了诗歌和诗人的标准。”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认为,现代人要在“主体性”“人民性”中读懂杜甫,从杜甫的诗歌可以看出,“主体性”和“人民性”是能够实现统一的,杜甫及其诗歌给现代诗人、现代诗歌带来的启示也正在于此。

  “‘安史之乱’对杜甫的诗歌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欧洲龙吟诗社社长胡明国说,杜甫为躲避战乱,辗转多地,身心疲惫,目睹了一幕幕战乱给百姓带来的无穷灾难,这使得他的诗歌充满了忧国忧民的情怀。

  在乌兹别克斯坦籍留学生易正荣看来,杜甫的《春夜喜雨》《绝句》都是汉语中描写美的代表作之一,“这种美好的意境,也是我来中国学习的动力之一。”

  活动期间,杜甫故里还举行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包括“我与诗圣有个约定”(第五季)全民诵杜诗线上打卡、“诗乡月明”经典诵读大赛、“寻访诗圣足迹”诗歌采风等。

  图为与会嘉宾在“千里诗卷”签名。 阚力 摄
图为与会嘉宾在“千里诗卷”签名。 阚力 摄

  此次诗歌周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河南省诗歌学会、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巩义市委、巩义市人民政府主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