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新能源新基建趋热 企业探寻疫后第二增长曲线

  • 2022年04月28日 15: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4月28日电 题:新能源新基建趋热 企业探寻疫后“第二增长曲线”

  作者 李贵刚 王宇 阚力

  面对经济环境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企业如何稳定增长、保持利润,是一大挑战。中新社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多家企业正积极探寻“第二增长曲线”,以适应新经济形势和发展需求。

  在中国“卫材之乡”长垣市,卫材龙头企业驼人集团此前专注于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后疫情时代,我们正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过渡,并形成了医疗业务、以抗菌技术为核心的消费者业务、为生产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企业业务三大板块。”该企业品牌宣传负责人周春雨说。

  疫情对基建领域企业影响明显,加之行业竞争加剧,产能过剩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显著,该领域多家企业正谋求改革转型。

  受疫情和突发灾害双重冲击的中国中铁七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一年多来中标5G基站、光伏发电、文旅等一批新基建、新能源项目,占公司年度开发总额50%以上。

  该公司执行董事郑俊卿表示,该公司的“第一增长曲线”集中在铁路、桥梁、高速等领域,“第二增长曲线”指的是在新能源、新基建领域开拓市场。

  与之类似的还有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该公司去年中标合同额超600亿元人民币,其中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医疗教育、公路市政、水务环保、新能源项目中标合同额占比超60%。

  该公司董事长周国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们会继续加大培育企业‘第二增长曲线’的力度,紧跟‘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碳’等,持续不断优化任务结构。”

  郑俊卿表示,要实现“碳达峰”目标,全社会每年至少需要新增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以上,清洁能源占比要超过90%,这将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后最大的基建增量市场。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市场与客户部负责人李华楠表示,坚持跟着资金流向走、跟着政策导向走,到有活力的地方找市场,到有鱼的地方撒网,这是企业实现“第二增长曲线”的大方向。

  谈及部分企业探寻“第二增长曲线”现象,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解释说,面对疫情和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传统意义上的企业护城河“决口”,也不再给企业太多的试错机会,企业摆脱原主业市场存量减少、订单减少、资金周转困难等的路径之一,就是寻找并发力“第二增长曲线”。

  他同时提醒,寻找“第二增长曲线”要坚持以科技助力经营效率与服务能力的提升,逐渐累积产品和服务竞争优势,尽可能在产业链、供应链的上下游寻找,以便与“第一增长曲线”实现对接,也有利于企业整合行业资源。(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