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巩义看杜甫

  • 2022年04月25日 14:34
  •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宇

  “让世界聆听杜甫——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将于4月29日在河南巩义举行。

  穿越千年,这是故乡对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思乡之情的又一次盛大回应——思念有声,千年传承。

2019年杜甫诗歌周活动现场。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杜甫诗歌周活动现场。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杜甫,大半生在外漂泊,其间不乏颠沛流离,却无时无刻没有停止对故乡的思念,“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1310年前,杜甫在巩县(今河南省郑州巩义市)一窑洞呱呱坠地,并在这里度过了愉快的童年。

  59岁时,杜甫客死他乡,直到43年后,他的孙子杜嗣业才将灵柩迁葬于偃师(今洛阳偃师市)西北的首阳山下。后来,又将杜甫灵柩移葬巩义康店的邙山岭上,也就是现在的杜甫陵园。

  至此,杜甫终于魂归故里,生前回归故乡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巩县,是杜甫一生魂牵梦绕的地方。

  与后半生颠沛流离相比,少年杜甫在这里留下了什么样的童年记忆?

  又是怎样的水土培育了杜甫高尚的品格和博大情怀?

杜甫故里正门。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杜甫故里正门。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大宅院、好地段  儿时杜甫快乐成长

  巩县位于中原腹地,东瞻郑州,西望洛阳,南有嵩山,北有邙山、黄河,还有侯山、黑石关位于东西两侧,可谓山河四塞,巩固不拔。

  唐贞观年间,杜甫的曾祖父杜依艺任巩县县令时,落籍此地,居在南瑶湾村。

  公元712年,巩县南瑶湾村笔架山下的一孔砖窑内,传来一阵婴儿的啼哭,杜甫诞生了。这孔窑洞也被后人命名为“杜甫诞生窑”,如今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杜甫诞生窑。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杜甫诞生窑。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明清时期的文献记载,当时的杜家由前街、下院临街房、上院住宅房、花园读书院等几部分组成。

  作为仕宦之家的小少爷,杜甫的童年居住环境宽敞,生活舒适惬意。当然,这也离不开他家“地段好”。

  杜甫家宅院紧邻笔架山,远远望去,三个自然形成的山峰突兀而立,形状酷似文人墨客所用的笔架。登上笔架山,视野开阔,可见伊洛河水奔腾流淌。

笔架山下的“杜甫诞生窑”。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笔架山下的“杜甫诞生窑”。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而在杜家大院门前的杜府前街,南边有广生庙,西边有泗河滩古董市场。杜府前街对面是渡口货场,货场北边有大王庙,是过往船工祭祀河神的场所。杜府前街北边百余步就是瑶湾渡口。

  有山有水还有繁华的闹市,这对于一个孩童来说可谓快意哉。

  市河烟柳、邙山积雪、石窟晚钟、竹林夜月……可以想象,小杜甫或许时而爬到笔架山上嬉戏,远眺洛河北入黄河的情景,时而跑到渡口玩耍,近观热闹的集市。

  在杜家宅院内,有花圃、书斋、望洛亭、灵泉井,小杜甫一边享受着清新幽静的环境,一边诵读学诗,陶醉在“诗是吾家事”的传承里。

  此时的杜甫活泼、敏学、矫健。与他大半生的漂泊流离相比,这儿宁静又惬意,欢快的时光是那么难得。

  深厚文化底蕴  启迪杜甫文学情怀

  后来的杜甫裘马轻狂十年漫游、悲辛凄苦十年求官、居无定所十年漂泊,经历了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他挥毫赋诗,留下了14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

  其中不乏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报国壮志,“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的忧国忧民情怀。这都与养育他、滋润他的河洛大地与河洛文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杜甫故里“诗圣杜甫碑”。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杜甫故里“诗圣杜甫碑”。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洛文化根植于河洛地区,是中华文明的根文化。杜甫从幼年起,直到他35岁前往长安,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河洛地区的巩县、洛阳。

  巩县处于河洛文化的核心地带,是河洛文化的摇篮,迄今为止,境内发现有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多处遗址。

  史料记载,中原部落首领伏羲、黄帝以及尧、舜、禹、汤等曾在巩县画太极、演八卦,举行禅让活动和祭天仪式。“河图洛书”“修坛沉璧”“帝王祭天”等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

  自汉代崇儒以来,儒学一直是中国古代文人雅士的精神食粮。从先祖杜恕与杜预开始,杜氏家族就形成了“奉儒守官”的传统。这一传统为杜甫带来了儒家的政治理想与人生理想。

  经过唐代经学、佛学的注入,河洛文化呈现出新特点。杜甫就是在儒学的家学渊源与河洛儒学传统的文化氛围中,接受儒家思想文化的影响和熏陶。

  “七龄思即壮,开口咏凤凰。九龄书大字,有作成一囊。”早年在河洛大地的生活对杜甫之后的诗作内涵和风格影响甚远,河洛水土也怡养了他高尚的性情。

杜甫故里杜甫塑像。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杜甫故里杜甫塑像。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老乡杜甫  欢迎回家

  1962年,杜甫故里纪念馆成立,官方将南瑶湾村笔架山下的一孔砖窑确定为杜甫诞生地。

  怀揣着对诗人的敬仰与怀念,多年来,巩义投入大量的物力人力到杜甫故里的规划、修复和扩建中。

  “来自这片土地,又回归这片土地。”如今,杜甫故里已成为一处集观光游览、朝拜纪念、修学研学、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景区。

杜甫故里诗圣像。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杜甫故里诗圣像。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杜甫故里,只见优雅宁静的亭台水榭、恢弘大气的建筑群体、形象逼真的人物雕塑……

  眼前似乎看到小杜甫在闲庭漫步,诵读诗书,转眼又能看到小杜甫在倾听父亲的谆谆教诲,默默在心中立下鸿鹄志。

  来到杜甫诞生的窑洞,感受他初来人世看到的景象,耳边好似还能听到他的声声啼哭。

  彼时,窑洞内所有人都欢笑着迎接小杜甫的出生,可会有人想到他将有着坎坷却又被后人敬仰称赞的伟大一生?

  巩义市康店乡康店村西的邙山岭上,杜甫陵园松柏辉映,巍伟庄重。陵园西边门楼前有一块两米高的花岗岩碑,正面书“杜甫墓”三个字。墓地坐北面南,东西并排3个土冢,西为杜甫墓,向东依次为长子宗文、次子宗武之墓。

  与杜甫故居里意气风发、浪漫狂放的雕像不同,陵园内近五米高的杜甫雕像身体稍稍前倾,背微驼,脸上皱纹堆垒,眼睛望着远方。

  穿过时间长河,仿佛能够看到,年迈的杜甫背着双手踱步在深秋落日下,看向远在千里之外的故乡,心中时时想起自己孩童时的欢乐模样。

2019年杜甫诗歌周活动现场。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杜甫诗歌周活动现场。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杜甫出生、成长的地方,巩义从保护传承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出发,围绕杜甫“家国情怀”主题,连续7年举办了杜甫国际诗歌周(杜甫故里诗词大会)。每每此时,国内外知名诗人、专家学者、诗歌爱好者等齐聚杜甫故里,缅怀“诗圣”杜甫,共襄诗歌盛举。

  对于杜甫,巩县承载了他童年的记忆,启迪了他的文学情怀。这辈子,去一趟杜甫故里吧,顺着诗圣大道,探寻诗圣足迹。

杜甫故里“诗圣桥”。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杜甫故里“诗圣桥”。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杜甫铜像前,领略诗人意气风发、浪漫狂放的风采;站上诗圣桥,体会伊洛河水如何滋养了诗人的灵性;步入诗圣堂,了解“三吏”“三别”诗组、《兵车行》《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诗歌的创作背景;淳风阁里,感受杜甫的政治理想;杜公祠里,体悟杜甫“诗是吾家事”的使命与抱负……

  一生,来巩义看一次杜甫,来一次诗意的精神之旅。

  (本文内容参考:杜甫故里解说词)

  作者:赵晖 宋云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