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农业瞄向世界前沿 打造对外合作交流中心

  • 2022年04月24日 0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4月23日电 (杨大勇)打造国家种业科技创新中心、打造现代粮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中心、打造智慧(数字)农业示范区……河南官方23日消息称,到2025年,初步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种业、粮食科技创新中心;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农业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科研试验示范基地集群和全球粮食科技创新高地。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油料、蔬菜、食用菌、畜禽、林果等农产品生产大省,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河南在小麦、玉米、花生、大豆、芝麻等粮油领域有着明显优势。

  为充分发挥河南省农业创新优势,打造要素共享、协调创新、具有独特品牌优势的“中原农谷”,该省特制定了《“中原农谷”建设方案》(下称《方案》)。

  该《方案》瞄准世界前沿,聚焦国家种业、粮食安全重大需求,实现更高水平的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方案》表明,河南将以建设国家农业创新高地为引领,聚力打造“四大中心、两个示范区”。即打造国家种业科技创新中心,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打造生物育种创新引领型新高地、种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和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集群;打造现代粮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具有引领型突破能力的粮食科技创新平台,助力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打造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打造全国性现代种业和粮食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基地;打造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中心,打造国际生物育种学术交流永久会址。

  “两个示范区”即为,打造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区,建设以现代种业为主题的农业高新技术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打造智慧(数字)农业示范区,打造种养业数字化和育种研发产业引领区。

  该《方案》明确,到2025年,建成国内一流的种业创新平台,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创新能力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神农种业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或成为国家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种业产业化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打造小麦、玉米等优势作物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初步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种业、粮食科技创新中心;培育1家全国十强种业企业并实现上市,农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家以上,培育3—5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农业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科研试验示范基地集群和全球粮食科技创新高地,“中原农谷”成为国家区域性农业创新核心力量,河南省全球十强种业企业实现零突破,农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以上,打造千亿级种业和粮食产业集群。(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