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到2025年 打造10个千亿集群规模实现翻番

  • 2022年04月23日 07: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10个千亿集群 规模实现翻番

  中新网郑州4月22日电 (阚力)中部省份河南持续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5年,其规模实现翻番,打造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是该省定下的产业新目标。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决定性力量,对中国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实现跨越发展至关重要。以河南省为例,“十三五”时期,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0.4%,在规上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超两成,成为推动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目前,河南省已培育了郑州信息服务等4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洛阳智能制造装备等15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去年底,《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明确要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2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规划》作以解读。

  据《规划》,除上述战略性新兴产业目标,河南还明确到2035年,基本建立相对完善的未来产业体系,建设成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新高地。

  具体的产业体系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4个主导产业,高端装备、新能源、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新兴服务业等5个高成长性产业,以及量子信息、氢能与新型储能、类脑智能、未来网络、生命健康科学、前沿新材料等6个未来产业。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郜义在发布会上表示,该省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省重大项目建设、创新平台布局、人才引进培育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形成10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为实现上述目标,该省建立涵盖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000个、总投资1万亿元人民币的重大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分批推进。对纳入重大项目库的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确保第一时间受理、最短时间办结。(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