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杜甫故里”巩义将举办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

  • 2022年04月22日 14: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超庆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超庆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2日电 (记者 刘鹏)在“诗圣”杜甫诞辰1310周年之际,以“让世界聆听杜甫”为主题的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将于4月29日在“杜甫故里”巩义拉开帷幕。郑州市政府新闻办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此消息。

  被后人尊称为“诗圣”的杜甫继承发扬了中国现实主义文学优秀传统,其诗具有丰富的社会内容、强烈的时代色彩和鲜明的政治倾向,被称为“诗史”。杜甫在国际上亦享有盛誉,1961年被评为世界文化名人。隶属于河南省会郑州的巩义市是杜甫诞生地、被誉为“中国诗歌之乡”。

  出席当日发布会的巩义市政府副市长景晓明介绍,自2015年起,巩义市围绕弘扬杜甫“家国情怀”主题,已连续7年举办杜甫诗歌文化活动。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推动文艺创作,持续擦亮“中国诗歌之乡”文化品牌,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市汇聚强大精神合力,为第七届中国诗歌节落地河南奠定基础、营造氛围、增加内涵。活动将邀请100位左右嘉宾,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参与。

  巩义市文广旅体局局长朱星理当日介绍,本届杜甫国际诗歌周主体活动主要有两项,一是诗歌周开幕式,于4月29日上午举办,内容包含礼拜诗圣、杜甫诗歌艺术国际传播基地授牌仪式、杜甫诗意文创产品捐赠仪式等;二是与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合作邀请国内外知名诗人、学者进行线上访谈,从不同角度畅谈杜甫的诗歌、生平、情怀。

  活动期间,巩义市还将举行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包括“我与诗圣有个约定”(第五季)全民诵杜诗线上打卡、“诗乡月明”经典诵读大赛、“寻访诗圣足迹”诗歌采风、世界读书日暨杜甫国际诗歌林启动仪式等。此外,在活动开始前一周,将上线“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拜诗圣”小程序平台,邀请广大市民、诗歌爱好者、中小学生等参与线上礼拜仪式。

  在当日发布会现场,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社长肖开霖表示,以国际视野观之,杜甫及杜甫诗歌也是具有影响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符号之一,是外界读懂河南,读懂中国,特别是读懂中华文化的一个切口。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将以杜甫诗歌、诗歌文化、文旅文创为主要切入点,探究“国际视野下的杜甫”,以及诗歌文化在东西方文明交往中的作用,同时就文旅文创的融合发展进行鲜活观察。

  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河南省诗歌学会、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巩义市委、巩义市人民政府主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