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他退休24年,依然是农民朋友眼中的“吴局长”

  • 2022年04月18日 17: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吴新德在麦田地里查看麦苗病虫害问题。 邓小强 摄
吴新德在麦田地里查看麦苗病虫害问题。 邓小强 摄

  中新网新乡4月18日电题:他退休24年,依然是农民朋友眼中的“吴局长”

  作者 邓小强

  4月15日,在河南省延津县南郑庄村的麦田里,村民站在田埂上,看着绿色的麦苗向一位老人招手:“吴局长,快来给俺们指导指导,预防病虫害恁肯定有招。”没有客套寒暄,被称为吴局长的老人蹲下身子,耐心解答村民的问题。

  这位老人名叫吴新德,今年83岁,是原延津县农业局的退休干部。退休前虽为局长,但他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基层一线,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指导。现今退休已经24年,可他仍是身不离土地,心不离农民,依然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依然是农民眼中的“吴局长”。

 吴新德给村民讲解病虫害防治的方法。 邓小强 摄
吴新德给村民讲解病虫害防治的方法。 邓小强 摄

  广授技术,情系“一亩三分地”

  不当局长了,而且已是83岁的高龄,为啥还在田间地头奔波?“发挥余热嘛!”吴新德说,“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讲什么,能为农民解决困难、让农民增收就有意义。”

  数十年来,延津县的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贫困户等,都是吴新德农业科技讲座的服务对象。

  站在田间地头,农民们纷纷讲述听吴新德讲座后的收获。

  “真的很感谢吴局长,我家现在的玉米平均单产有1850斤呢!”说这话的是玉米高产户王思梦。他说,“吴局长都退休多少年了,还不求回报地给我们这些老百姓讲咋搞好一亩三分地,咋科学种田,有时候还分析讲解‘三农’政策,让我们跟着政策走。”

  而小麦种植户娄季士实践了吴新德教授的科学种田技术,成了高产户,小麦单产最高时达到1623斤。

  村民告诉记者,吴新德讲农业技术,会照顾农民的文化程度和理解能力,而不是完全照书本来,他常常会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书本知识口语化,枯燥内容趣味化,让农民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

 吴新德在蔬菜大棚里查看西红柿长势。 邓小强 摄
吴新德在蔬菜大棚里查看西红柿长势。 邓小强 摄

  吴新德说,把种地技术变成顺口溜,是他上课的小窍门。

  “‘小麦丰收三件宝,穗多穗大籽粒饱’,这句顺口溜成功让农民记住在11月份、3月份、5月份这三个关键的小麦成长期,如果观察苗情,如何进行管理。”当有人问,玉米咋样能高产?他张口就来:“裤(玉米包衣)黄了,裤干了,用手一搦发暄了,保准玉米多产150斤。”

  2021年,吴新德在100个村开展了农业科技讲座。他根据农民的作息来安排讲座时间,他自己白天下田观察,在操作层面为农民提提意见和建议,晚上就集中授课,解决疑难杂症。其间,他成功解决了许多“不打药就施肥,不施肥就躬耕”之类的操作失误和问题。

  “感觉吴局长啥都知道,不只是田里的事,俺家鸡鸭为啥不吃食啊,咋养得更肥啊,他都懂,都能解决。”花生种植户张芳聊起吴新德,笑着称:“他就是个‘百事通’。”

  定向帮扶,心怀“困难群众咋致富”

  除了广授技术,吴新德还有专门的帮扶对象。他帮扶的延津县延寿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是省级示范社,成功的窍门就在于每一亩地都要优生优产。合作社在吴新德的建议和指导下,把秋季作物玉米换成了板蓝根,“种一亩板蓝根相当于种了二亩玉米。”收入的翻倍让现在的合作社发展到了四万亩的规模。

 吴新德在西红柿大棚里开展技术指导。 邓小强 摄
吴新德在西红柿大棚里开展技术指导。 邓小强 摄

  吴新德还指导农户进行“粮改”。“改商品粮为种子粮,改普通麦为优质麦,这样农民卖一斤小麦,可以多赚两毛钱,高效产出、增收致富嘛。”

  吴新德从2013年就开始给贫困户专门讲课,他认为“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脱愚”。这些年,借助“雨露计划”,依托当地科协等机构,他为53个贫困村提供“智慧扶贫”援助,教农户用新技术增产增收,切实摆脱贫困。

  每次讲座后,吴新德总是习惯性地把手机号、微信号留给群众,保持24小时开机,方便为农民答疑解惑。

  采访中,吴新德向记者讲了一件事。有一次凌晨2点钟,他在睡梦中接到贫困户靳爱兰的电话,说她家六亩半地的小麦不出苗,犯愁到睡不着觉,全家的生活都指望这六亩半的小麦呢。于是,天刚蒙蒙亮,吴新德就下乡赶到了靳爱兰家的地头,查看后发现是因为下雨土地板结了,他告诉靳爱兰:“赶紧拿耙子耧耧地”。

  几天后,靳爱兰欣喜地给吴新德回了电话,“麦苗现在出得又齐又好,总算能睡着觉了!”

  回忆起这件事,吴新德说:“我印象太深了,她家最后一亩地收了1200斤呢!”

  “我这岁数,几十年没生过什么病,都是天天呼吸田间新鲜空气的功劳。”吴新德风趣地说,退休后,他在延津县12个乡镇讲了24年的课,他的朋友都是农民,“他们听了讲座,学了知识,也了解了国家政策,对干好农业有十分的信心。”

  “咱也没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用一己之长助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是我一辈子的奋斗目标。”吴新德说,他要学到老,干到老,一直干到不能动的那一天。(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