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对625个疑似污染地块完成调查

  • 2022年04月12日 19: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确保人居环境安全 河南对625个疑似污染地块完成调查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4月12日电 (记者 刘鹏)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让民众住得安心,事关民生。记者12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河南省已对625个疑似污染地块完成污染状况调查。

  “随着河南省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规划建设用地规模将不断加大,同时人口密集区化学品生产企业逐步完成搬迁,建设用地一旦被污染,治理修复难度大、周期长、耗资多,并且存在着开发利用环境风险,因此建设用地管理是净土保卫战的一项重要内容。”当日发布会上,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刘书强介绍。

  2022年,河南省将持续深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以全面提升土壤环境管理水平,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刘书强介绍,首先是依法实施名录管理,严格执行土壤法,实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目前,河南省有625个疑似污染地块已完成污染状况调查,对确定存在风险、人体健康不可接受的10个污染地块纳入名录,列入名录的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达到风险管控或修复要求的,土壤污染责任人、土地使用权人可申请移出名录后,方可开发利用。

  其次是严格落实风险管控,以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为重点,推动责任主体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严格污染地块用途管制,从严管控农药、化工等行业的重度污染地块规划用途,确需开发利用的,鼓励用于拓展生态空间。强化风险管控和修复工程监管,坚决打击转运污染土壤非法处置行为,有效管控污染地块修复过程中二次污染。

  此外,河南将防范新增土壤污染,依据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2022年更新确定1012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督促其落实隐患排查、自行监测等法律义务。同时推进钢铁、石化、化工、皮革、有色金属矿采选及冶炼、电镀等行业绿色化改造,隐患排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可根据情况实施管道化、密闭化改造,减少跑冒滴漏,从源头上防范土壤污染。(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