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农村供水目标:2025年自来水普及率达93%

  • 2022年04月09日 0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4月8日电 (李贵刚 宋云慧)“十四五”期间,河南将持续保障农村供水安全,提高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水平。记者8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5年,该省水资源配置格局进一步优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3%。

  发布会上,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就《河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说明。《规划》提出供水安全保障、乡村振兴水利保障等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各地多方筹措资金94亿元,用于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百分之百动态达标,为全省贫困地区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

  饮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为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提升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河南省水利厅制定《河南省农村供水保障行动方案》。“十四五”期间,其将在60个县(市、区)开展农村供水“四化”工作,即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助力乡村振兴。到2025年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千吨万人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达到60%以上。

  此前水利部印发的《全国“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

  河南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魏振峰介绍,目前河南已启动50个县(市、区)农村供水“四化”试点工作,规划总投资约300亿元,其中第一批32个县(市、区)规划总投资160亿元,第二批18个县(市、区)规划总投资14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为确保规划落地实施,河南省统筹推进“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综合改革。其中,水务改革将重点研究以市场化方式实现城乡供水水务一体化的机制,推动农村供水与城镇供水实现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表示,通过水务改革,将加强上下联动,扩大农村供水“四化”试点范围,以市场手段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打造从原水、供水、排污处理到中水回用的水务产业“全链条”,形成合理管制、有序竞争的水务产业市场。

  据了解,2021年,河南省濮阳市率先完成南水北调水源置换,全市近400万城乡居民共饮丹江水,实现了“一个水源供水、一个水网覆盖、一个公司运营、一个模式管理、一个标准服务”的城乡供水一体化模式。

  魏振峰表示,“十四五”期间,河南省水利厅将加快构建与城乡融合发展相适应的农村供水保障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水利保障,从根本上解决水质不优、水量不足、保证率不高的民生难题,让更多的城乡居民吃上安全水、优质水、健康水,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