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西方文化交流红娘 中国首批外教吴雪莉逝世

  • 2022年04月07日 17: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国首批外教吴雪莉逝世 被誉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红娘”

  中新社开封4月7日电 (记者 韩章云)中国无党派人士、教育家、“十大功勋外教”吴雪莉,于4月7日凌晨4时因病医治无效在河南开封逝世,享年96岁。

  记者7日从河南大学宣传部证实上述消息。1925年7月15日,吴雪莉出生于美国阿肯色州。1945年她与中国留美学生黄元波在美国举行婚礼并于当年回到中国。

  1957年,吴雪莉到河南大学担任英文外教,她是中国第一批外教之一。1975年12月,吴雪莉如愿加入中国国籍。1958年,吴雪莉创作的英文小说《中国的一条街》(英文小说)出版,这本描绘社会主义日常生活画卷的小说让西方社会得以用另一种视角了解红色中国。此外,她还为伦敦出版社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翻译了45万字的材料。2014年,吴雪莉被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授予“十大功勋外教”称号。

  在中国生活的77年,吴雪莉为推动中西方文化交流做了大量工作,被誉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红娘”。

  在河南大学师生眼中,吴雪莉先生品格高洁,为人师表,成就卓著,垂范后学。在学生眼中,吴雪莉是受人尊敬的“洋教授”。在开封人眼中,吴雪莉是地地道道的“老开封”。众多媒体公开报道显示,吴雪莉先生还是一名实实在在的中国人,媒体报道最多的内容就是:“每年国庆节,她都会悬挂珍藏数十年的五星红旗。”(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