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社会与法 > 正文 >

河南公布多起涉疫案件 不按规定报备居多

  • 2022年04月07日 0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抗击新冠肺炎)河南公布多起涉疫案件 不按规定报备居多

  中新网郑州4月6日电 (杨大勇)返乡未按要求报备、未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擅自营业……连日来,河南公布了多起涉疫违法案件,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引起疫情传播或者有疫情传播严重危险的予以处理。

  3月以来河南发生的此轮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波及郑州、周口、焦作等十多个地市。河南省卫健委消息,4月5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3例,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2020年1月21日至2022年4月5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38例(本土2629例、境外输入209例),现有住院病例107例(本土96例,境外输入11例)。

  记者梳理发现,自本轮疫情发生后,河南不断推出新的防控举措,其中加大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打击力度。在公布的10多起涉疫案件中,包含返乡未按要求报备和隔离、未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等。其中,未按要求报备的案件居多。

  4月5日,太康县官方通报了6起涉疫违法案件的处理情况;4月4日,武陟县对3人提级管控,实行集中隔离,隔离期间一切费用自理;4月3日,温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公布了9名返温人员未按规定履行报备手续,故该9人不能享受隔离费用免除政策,隔离费用及由此产生的其他费用由个人承担;4月2日,郑州官方公布,3月30日郑市出现的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因未主动向社区报备,未落实七日内不聚餐、不聚会的防疫政策,且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出餐饮店、足浴店、超市等公共场所不按规定扫码登记,造成疫情传播,目前已被新郑警方立案侦查。

  在加大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处理力度的同时,在疫情防控入法方面,河南也有新的动作。3月29日,《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草案)》提请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市人民检察院、郑州市公安局联合发出《关于依法严惩违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拒不扫码登记、疫情防控期间不按规定戴口罩、拒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刻意隐瞒行程、单位或市场主体不履行疫情防控责任等行为者要追究刑事责任。(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