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墓碑设计师:方寸之间镌刻永恒思念

  • 2022年04月05日 16: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韩光和团队设计的蕴含甲骨文元素的墓碑。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4月5日电题:墓碑设计师:方寸之间镌刻永恒思念

  作者:韩章云 宋云慧

  又到清明节,位于郑州新郑的河南福寿园内,造型各异的墓碑前已有祭扫者献上鲜花,屡屡芳香传递着对逝者的哀思。每一块墓碑上不同的元素透露出逝者生前的喜好与生者的情感寄托。

  或圆或方、有原石有金属、有浮雕有影雕……这些造型独特、工艺不同、充满艺术气息的墓碑多出自韩光及团队之手——他们是墓碑设计师,生命逝去后回归大地,他们设计的墓碑在方寸之间镌刻逝者的信息及生者的思念。

闲暇之余,韩光会在陵园里漫步寻找灵感。韩章云 摄

  37岁的韩光已从事墓碑设计工作有10年之久,本科主修景观设计,进入殡葬行业后,他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知,进而转向墓碑设计工作。

  “大众印象中的陵园多是墓碑‘森林’,一排排黑色的石碑肃穆、庄重,让人情绪不自觉地压抑。”韩光说,墓碑是信息和情感的载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墓碑可以艺术化地呈现,因而墓碑设计也被认可。

  和传统的艺术设计不同,韩光认为墓碑设计直面生死,设计师要心存敬畏。他表示,墓碑对于亲属而言,是存留逝者音容和美好回忆的精神寄托,设计师往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倾听亲属诉说逝者生前的故事,让墓碑设计融入逝者生前闪光的经历、爱好、心愿等。“如果没有敬畏,就很难与亲属产生共情,设计出来的墓碑也是缺少情感。”

图为韩光查看书本状的纪念碑。韩章云 摄

  在韩光的带领下,记者在河南福寿园看到,墓碑的外观不拘泥于传统的长方形,有新颖的书卷状、蛋壳状、扇形、椭圆形,还有形状随机的天然石。一块墓碑上可以融汇浮雕、圆雕、镂空、影雕等多种艺术手法,碑体的颜色也不再是单一的黑色。

  随着公墓逐渐向园林化、艺术化方向发展,韩光说,墓碑设计还要考虑陵园整体景观规划。“自然石、不锈钢、金属、瓷板等都可以为我们所用,有时为了配合整体艺术设计,其还会采用水晶、玻璃等点缀。”

  在河南福寿园,一座椭圆形像蛋壳状的白色墓碑让人印象深刻,这座墓碑的设计韩光和团队花了许多心血。

  “逝者是一位年轻的物理学家、帆船教练,他的母亲发给我们他生前的照片中很多都有帆船,年轻人的活力与乘风破浪的气魄隔着照片我们都能感受到。”韩光说,经过多次改稿,最终墓碑被设计成椭圆形状,像一个蛋壳,就像回到生命孵化最初的形态,墓碑正中是逝者驾驭帆船的背影,墓碑旁做了一个逝者生前使用过的笔记本电脑、手机的微景观。

  韩光告诉记者,墓碑落成后的效果逝者的母亲很满意,“我们尽最大努力把她对儿子的爱、思念和骄傲呈现在墓碑上,对她来说也是一种精神慰藉。”

  墓碑的“私人定制”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每年,韩光和团队仅能为百余户家庭服务。出于节约土地、环保考虑,他们将更多时间用于成品墓碑设计,让每一块墓碑方寸之间都极具特色。炎黄二帝像、甲骨文、太极、麦穗、牡丹、菊花等河南特色元素,通韩光团队的艺术设计已经呈现在墓碑上,受到市场的欢迎。

  一列地铁、一片胡杨林、一串音符……韩光说,墓碑上每一个看似很普通的画面,都在逝者生命中留下重要的痕迹。他认为,想做好这份工作,必须要对生命存有敬畏之心,如此才能更好地感知生命,最终在生者和逝者之间架起情感桥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