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三月拜祖活动密集 彰显文化“根”性

  • 2022年04月04日 11: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4月3日电 (杨大勇)打开黄帝故里“云拜祖”小程序,点击拜祖、献花、祈福……4月3日,因疫情不能到现场祭拜的牛先生约一分钟完成拜祖。

  三月三,拜轩辕,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3日在河南新郑举办。每年这个时候,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都会以不同的方式恭拜轩辕黄帝。

  记者梳理发现,每年农历三月,在河南不仅有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还有河南泌阳盘古圣地拜祖大典、河南西平嫘祖故里拜祖大典等相当密集的拜祖文化活动,彰显着中原文化的“根”性。

  以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为例,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场祭拜受到影响,依旧阻挡不了全球华夏儿女们的线上祭拜脚步。

  4月3日上午,记者打开黄帝故里云拜祖小程序,进入拜祖页面,看着屏幕上不断滚动的“云拜祖”网友,自己作为千千万万拜祖中的一员,心中也油然生出一种自豪感。

  祖籍河南开封的美国美西河南商会会长胡长桥说:“无论在海外生活多少年,永远有一颗炽热的中国心。”

  “一碗香喷喷的烩面,承载了海外游子的情怀与乡愁。”在黄帝拜祖大典到来之际,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海外委员张馨用家乡的美食道出了海外游子的乡愁。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张新斌以往都会去现场参加黄帝拜祖大典,今年因疫情不能到现场,他也进行了“云拜祖”。

  在张新斌看来,河南多地的拜祖大典已经在海外产生了重要影响,是河南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祭拜活动本身就是传承中华文的表现,尤其是对传承、发扬拜祖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这一现实命题,具有很大意义。”张新斌如是说。

  长期从事传统文化研究邱志强认为,拜祭、祭祀共同的祖先,彰显着中华民族的传承有序,传承着祖先的血脉和文化精神,也充分展示着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中原文化的“根”性,还体现在古都之尊、文字之基、文化之干,享有“地下文物全国第一,地上文物全国第二”的美誉。在中原大地上,完整保留着中华民族文化发祥和传承的基因谱系,拥有伏羲太昊陵、黄帝故里、大运河、丝绸之路等中华文明的核心地标。

  “上述这些中原文化的‘根’脉对海内外华夏儿女都具有与生俱来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邱志强认为,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孝老敬亲的优良传统,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举办适度的拜祭活动、寻根活动,实质就是礼敬百姓万民,这是中国文化精神的根本所在,是中华儿女精神世界的崇高敬仰。

  不仅如此,上述拜祖活动还整合了一系列的经贸和文化交流活动,实现了文化活动与经贸活动的资源共享、文贸互动、互利双赢。

  以河南新郑黄帝拜祖大典为例,2018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经贸洽谈14个项目,总签约额达501亿元;2019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经贸洽谈共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1个,意向金额239亿元;2021年新郑市把招商推介会从线下“搬”到线上,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经贸洽谈新郑市达成合作意向项目9个,意向金额168亿元。

  正如张新斌所言,文化和经贸通过祭拜文化活动相融合,已经形成河南的一个范式,在海内外产生重要影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