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精准与便民并举 河南疫情防控连连出招

  • 2022年04月02日 08: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抗击新冠肺炎)精准与便民并举 河南疫情防控连连出招

  中新网郑州4月1日电 (杨大勇)自3月份河南此轮疫情发生以来,眼下依然多点散发,不断有新的本土感染者出现,目前已经波及河南郑州、周口、焦作、安阳等十多个地市。面对严峻而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做到精准、便民?河南各地不断推出新的防控举措,尤其是对入豫人员的精准防控能力在不断提升。

  河南省卫健委4月1日消息,3月31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无新增疑似病例。2020年1月21日至2022年3月31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32例,现有住院病例118例(本土108例,境外输入10例)。

  记者梳理发现,河南各地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多与入豫返豫人员有关。鉴于此,该省从3月22日8时起,持续加强入豫通道疫情防控措施,从3月22日零时起,河南将遵循“省级赋码、属地管控、便捷解码”原则,统一对省外返豫入豫人员河南省健康码赋黄码。

  河南省会郑州是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人员流动相对较大,对入郑人员的精准管理尤为重要。早在2022年1月份,郑州就实行了入郑人员在网上报备,目前河南各地也纷纷建立了当地网上报备通道,这提升了入豫人员的管理效率和精准度。

  就郑州而言,目前黄码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以正常入郑,宾馆、酒店等留宿功能场所不得拒绝黄码人员入住,出租车、网约车等不得拒绝黄码人员乘坐,黄码人员需加强个人防护,避免聚集性活动。这些举措,是对黄码人员的精准管理和帮助服务的体现。

  不仅如此,河南还在疫情应急处理能力方面加大力度。为全面提升流调溯源能力,按照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流调队伍组建要求,河南省各地按照辖区人口数已组建流调队伍11503支,流调队员49754人,一旦发生疫情,将分梯次随时启动流调工作。除各地组建流调队伍、配置流调人员外,河南省还组建了由100名公卫、公安、通信、大数据和市场监管等省级专业人员组成的5支疫情应急处置业务指导组,分包到各省辖市,确保疫情发生时直接参与当地疫情防控。

  根据计划,河南还拟在省会郑州市和副中心城市洛阳市各筹建一所4000-5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在人口较多的南阳市和周口市各筹建一所2000-3000张床位方舱医院。

  而且,河南还加大对在疫情防控中危害公共卫生安全、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的行为,近期公布了一批对不按疫情防控要求的经营场所的处理情况,还公布了对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的行为的个人进行处理的情况。

  同时,在疫情防控入法方面,河南也有新的动作。3月29日,《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草案)》提请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市人民检察院、郑州市公安局联合发出《关于依法严惩违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拒不扫码登记、疫情防控期间不按规定戴口罩、拒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刻意隐瞒行程、单位或市场主体不履行疫情防控责任等行为者要追究刑事责任。

  据业内人士分析,河南全面提升流调溯源能力,使疫情防控效率越高。这两年,河南省在遭遇多轮本土疫情、与病毒抢时间拼速度的阻击战中打出了一套河南经验,精准防控和便民并举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清明节将至,又将迎来出行高峰,河南多地也发出倡导,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网络祭扫。在这个假期,又将面临一次精准防控和便民的考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