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专访河南自贸办主任:如何打造2.0版自贸试验区

  • 2022年04月01日 16: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中欧班列(郑州)运邮开行。(资料图) 李贵刚 摄
图为中欧班列(郑州)运邮开行。(资料图) 李贵刚 摄

  中新网郑州4月1日电 题:专访河南省自贸办主任:六方面打造2.0版自贸试验区

  记者 李贵刚

  4月1日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河南省商务厅厅长、河南省自贸办主任王振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加快建设2.0版,全力打造制度型开放新高地。

  涵盖郑州、开封、洛阳3个片区的河南自贸试验区于2017年4月挂牌运行,战略定位是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五年来,河南自贸试验区先后创新构建了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等五大服务体系,累计形成479项改革创新成果。王振利介绍,在商事制度改革、跨境电商、多式联运、商品期货等领域的制度创新走在前列。“例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从包裹入区、分拣、质检到出区全覆盖监管,破解了超过30天无法退货难题,降低了企业成本,提升了监管效能,增强了消费者获得感”。

图为河南省商务厅厅长、河南省自贸办主任王振利。 阚力 摄
图为河南省商务厅厅长、河南省自贸办主任王振利。 阚力 摄

  挂牌五年来,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设立企业11.8万家,是挂牌前的4.4倍,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据王振利介绍,这五年,河南自贸试验区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2021年进出口580.3亿元,增长144.8%,新设外资企业80家、实际利用外资19.8亿美元,分别增长33.3%、12.7%。截至2021年底,有125家世界500强、100家国内500强企业在河南自贸试验区投资布局。

  经过五年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进入了“全面推进、提质跃升”新阶段。去年,河南出台《关于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颁布施行《河南自贸试验区条例》,并明确提出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

  那么,2.0版自贸试验区该如何打造?王振利认为应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

  一是健全2.0版的政策制度体系。实施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体系2.0版建设专项方案,探索新的试点内容,在专项领域集成化创新突破。

  二是深度对标新的国际经贸规则,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战略契机,深入研究《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相关政策,积极主动运用。

  三是在跨境电商进口药品、航空货运电子化、期货开放、国际艺术品展示交易等领域探索开展全产业链、集成化创新。比如: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研发上市航运类期货品种,大力引进境外交易者,开展外汇保证金汇兑创新。

  四是着力推进郑州片区建设多式联运国际性物流中心、开封片区加快文化产业对外开放、洛阳片区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创新生态体系,吸引外向型企业入区,加速市场主体集聚,提升国际化水平。

  五是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按照综合保税区维修产品目录开展“两头在外”保税维修业务,以试点方式支持综合保税区外企业开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自产出口产品保税维修。

  六是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主体,积极申建空港新片区。启动建设首批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在制度创新协同、改革经验推广、省级权限下放、产业联动发展、开放平台打造等方面联动创新、共同发展,形成“1+N”的河南自贸发展新格局。(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