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透视多份“省委一号文件”粮食安全为头等大事

  • 2022年03月30日 09: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3月29日电 (记者 李贵刚)本月以来,中国多省发布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均将粮食安全列为“头等大事”。

  3月初,水稻主产区的湖南省发布的“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及重要农产品保供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3月中旬,江西“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提出突出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耕地保护等;3月29日,中国产粮大省河南发布的“省委一号文件”,亦是将粮食安全列为“头等大事”。

  上述多份“省委一号文件”均提出具体的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湖南省提出2022年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135万亩以上、产量600亿斤(1斤为500克,下同)以上;江西省提出2022年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659.3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439亿斤以上;河南省提出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在中国粮食总产中,河南粮食产量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自2006年,河南省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千亿斤之后,“中原粮仓”越堆越满、越堆越高。2021年河南省粮食总产量1308.84亿斤,已连续五年超过1300亿斤。这也意味着该省粮食总产量已是连续16年超千亿斤。

  从上述多份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中不难发现,多省份将粮食安全置于重要地位,更是列为地方的“头等大事”去抓。其中,从河南“省委一号文件”表述的“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等内容可以看出,这个产粮大省对粮食安全的足够重视。

  在解读河南“省委一号文件”时,河南省委农办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宋虎振强调了“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的重要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并提出支持神农种业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规划建设“中原农谷”。

  2021年,河南遭遇特大洪涝灾害,部分粮食产区秋播受到影响。此次“省委一号文件”专门提出灾后恢复重建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其中,还涉及修复水毁高标准农田和农业防灾减灾。

  中新社记者近期在河南鹤壁、新乡等受灾较为严重区域走访发现,虽然因灾导致小麦晚播,但小麦苗情好于预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小麦育种专家许为钢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去年的洪灾涝灾让小麦的播种期推迟了,但是我们还有好多技术能弥补这个问题。从抵御自然灾害来说,我们需要提升小麦的抗灾或避灾能力。”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河南省麦播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