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信阳毛尖进入采茶季 逾200万亩茶园开启采摘

  • 2022年03月29日 0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开采仪式现场。 信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开采仪式现场。 信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信阳3月28日电 (阚力 董勇)“2022年信阳毛尖茶正式开采。”河南省信阳市委书记蔡松涛在28日举行的开采仪式上如是宣布。

  “中国十大名茶”信阳毛尖,以“形美、色翠、香高、味浓”享誉海内外,屡获殊荣。当日,在其主产区信阳市浉河区正式开采,意味着信阳毛尖进入采茶季,全市逾200万亩茶园正式开启大面积采摘。

  史料记载,信阳种茶始于东周,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古代著名的淮南茶区。

  信阳市位于河南省南部,地处淮河上游、大别山北麓、桐柏山西侧,地处北纬31.38°至32.45°之间的南北气候过渡带。据信阳一茶企负责人介绍,该市茶园多栽培在200至800米的山区、丘陵和岗地,降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茶树休眠期长,“营养物质积累丰富,氨基酸含量高,茶多酚含量较低,茶叶口感鲜爽,耐冲泡。”

  该负责人称,信阳毛尖手工加工工艺的形成是在20世纪初,融合了“瓜片”和“龙井”的炒制方法。其主要工艺包括,杀青、揉捻、理条、烘焙、拣剔等。

图为身着传统服装的采茶工在山间采茶。 信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身着传统服装的采茶工在山间采茶。 信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信阳毛尖加工工艺分为手工加工、半手工半机械化加工、机械加工三种加工方式。

  经过多年发展,截至2021年底,信阳市茶园面积216万亩,茶叶产量达8万吨,总产值达150亿元,茶叶从业人员达120万人。茶产业已成为信阳山区农民脱贫的重要收入来源。

  在位于浉河区浉河港镇文新茶村开采现场,漫山绿叶在阳光的映照下,发出刺眼光芒,恰似满山“金叶子”。身着传统服装的采茶工,如同“音符”,和山野间的一排排茶树形成巨型“五线谱”。

  作为主产区的浉河区现有茶园面积60万亩,主要生产绿茶、红茶,同时还有青茶、白茶、黑茶等。该区茶叶产量4.9万吨,涉茶综合产值95亿元。无论是产量还是产值,皆占该市茶产业的半壁以上。

  近年来,信阳市以毛尖主产区为核心,建设文新、豫信、嘉木饮、车云、稳臻、德茗、广义等“十大茶坊”,打造百里茶廊休闲体验游线路,以“毛尖源地、山水浉河”百里茶廊红色文化体验游、环南湾湖茶乡一日游为特色的“茶旅融合”新体验,进一步增强了“信阳毛尖”城市品牌效应。(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