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心灵守门员"任焕英,留守儿童爱跟她说心底秘密

  • 2022年03月25日 14: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任焕英在心里辅导活动上与孩子互动。(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图为任焕英在心里辅导活动上与孩子互动。(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平顶山3月25日电 (杨大勇)“在我们的陪伴下,使一些留守儿童走出了纠结、找回了自信、树立了目标,重新回到正常生活轨道。”24日,河南省舞钢市教体局“点亮心灯”心理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任焕英告诉记者。

  2007年,任焕英在河南省舞钢市实验小学任教,班里的一些留守儿童因长期缺乏亲情陪伴而产生诸多成长苦恼。在她和留守孩子互动、聊天中,明显感觉他们在生活中的压抑、自卑、敏感和孤独等,直接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

  当年4月,任焕英在学校成立了“英子姐姐在线”心理咨询室,并安装“英子姐姐”信箱,学校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任焕英为“英子姐姐”。

  此后,越来越多的孩子向“英子姐姐”敞开心扉:“英子姐姐,我不想让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我总是很孤单,怎么办?”“我经常被同学们误会,交不到自己的朋友,很苦恼。”……

 图为任焕英在“智慧父母课堂上”做公益讲座。(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图为任焕英在“智慧父母课堂上”做公益讲座。(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一时间,“英子姐姐”信箱里装满了同学们的秘密。任焕英一一认真分析,耐心回复,成为孩子们走出内心阴影、健康成长的一盏指路明灯。

  “当时,我一周要回复50多封信件,有时遇到问题比较典型的孩子就面对面为他们解心结。”任焕英说。

  “独行快,众行远”。在任焕英的带动下,当地教育战线上一群有爱心的、喜爱心理学的老师们被组织起来,成立了舞钢市教体局“点亮心灯”心理志愿服务队。

  任焕英清楚地记得,在2018年8月的一个晚上,正在哄孩子睡觉的任焕英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那头一个老太太着急地说自己的孙子不见了。老太太的孙子叫小志(化名),爸爸妈妈不久前离婚了,原本开朗上进的他变得孤僻又自卑。

  挂断电话后,任焕英立刻拨通了小志班主任的电话,两人连夜赶往小志家中。他们和小志的家人步行沿着当地一水库寻找,最终在一处涵洞下发现了蜷缩在那里的小志。经过劝说,小志最终平复了情绪回家了。

  “从那以后,我们对小志从心理上、物质上都厚爱一分、更爱一层,慢慢地,他学会了理解并接受现实,重新找回了自信,变得开朗了,学习成绩也赶了上来。”任焕英回忆说。

  16年来,任焕英和“点亮心灯”心理志愿服务团队,如“心灵守门员”一样呵护着单亲家庭孩子、孤儿、留守儿童的心灵,年均受益学生及家长达3万余人。

  每每看到被帮助的人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任焕英也仿佛看到了自我价值的实现,内心很充实很欣慰。“我和我的团队愿做孩子心灵的灯塔,也会一直坚持下去。”任焕英如是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