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大山里的“特殊少年”:从不出家门到将出国门

  • 2022年03月22日 16: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刘子淇和陈籽浩配合完成旱滑训练。 阚力 摄
图为刘子淇和陈籽浩配合完成旱滑训练。 阚力 摄

  中新网洛阳3月22日电 题:大山里的“特殊少年”:从不出家门到将出国门

  作者 阚力 李超庆

  “能看看我们的照片吗?”刘子淇和陈籽浩配合完成一组旱滑训练后,探着头向记者问到。

  “看吧,姿势很帅!”得到肯定答复后,两人腼腆地相视一笑,便认真翻看起相机里的照片。看完,两人脸上再次浮出笑容,三步并两步地冲入训练队伍中。

 图为三名女滑雪队员进行体能训练。 阚力 摄
图为三名女滑雪队员进行体能训练。 阚力 摄

  位于伏牛山区的河南洛阳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里,生活着逾百位残障少年。他们在此学习生活技能、文化知识,以及体育、打击乐、手工艺等特色课程。

  刘子淇、陈籽浩等30多名孩子在这里练习滑雪。多年来,他们先后走出大山,参加多项赛事,斩获诸多奖项。

  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这所创建于1985年的特殊学校,走近这群大山里的特殊孩子。

  初入校园,环形旱滑道上训练的学生先是投来不解的目光,看到记者不停为他们拍照,很快放下了戒备。

  即将代表中国出征第十二届世界冬季特殊奥运会的裴福鑫,也在队伍中,憨厚、纯真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

  随着训练节奏加快,裴福鑫出现一次失误,摔倒在地。“栽了个大跟头!”趴在地上的他,首先回头冲着镜头解释,然后拍了拍身上的灰尘,笑着缓慢站起,踉跄几步,又投入训练。

  来自大山深处的裴福鑫,8岁时因自闭、智力滞后入校。从与人沟通困难到自信地跟人交流。七年里,他实现了从不出家门到即将迈出国门的跨越。

图为教练为裴福鑫的受伤部位擦拭药水。 阚力 摄
图为教练为裴福鑫的受伤部位擦拭药水。 阚力 摄

  2015年,北京取得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资格。因地理、气候优势,栾川县具备滑雪条件。一时间,冰雪运动在这里火了起来。

  四年后,获悉黑龙江省将举行与特殊奥运相关的冬季项目比赛,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吴拥军给裴福鑫等20余名孩子报了名。

  “那时想法很简单,想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吴拥军说,当时并不了解冰雪运动,更别提参加体育竞赛,“但再难,也不能放弃走出去的机会。”

  学校组建了由退休副校长万清雅带领的教练团队,带着孩子们开启了“南征北战”的冰雪之旅。不少孩子第一次坐火车离开山区,发出“火车是这样?这就是东北?”等叮问。

 图为孩子们结束半天的训练后,正在脱卸装备。 阚力 摄
图为孩子们结束半天的训练后,正在脱卸装备。 阚力 摄

  体能老师帮孩子们培养平衡力,万清雅则指导他们练习姿势,他要先跟着视频学习,再一遍遍演示给孩子们看。

  经过一段时间旱地训练,孩子们开始定期在山里的滑雪场实操。

  “一个动作要反复演示才行,口头讲他们很难理解。”万清雅说,孩子们每滑一圈都会让他点评,“不停鼓励,才能避免他们因失落产生厌倦心理!”

  “当时并没考虑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万清雅说,没想到的是,几年下来,30多个孩子先后走出大山,在第四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等赛事中,获得60余枚奖牌。

 图为两名学生正在归置滑雪装备。 阚力 摄
图为两名学生正在归置滑雪装备。 阚力 摄

  比赛之余,孩子们也去了很多没去过的地方,见了很多没见过的东西。万清雅说,在吉林省一个博物馆,孩子们呆了整整一天不愿离开。这也让学校更加坚定带孩子们去更多地方参赛的想法。

  “在一次次荣誉和掌声中,这群大山里的孩子看到山外世界。”学校老师金莹莹说,随着眼界的开阔,他们的性格越来越开朗,内心点滴也愿意与人分享,“从自我封闭到阳光自信,他们足以融入社会,像普通孩子一样去拥抱生活。”

  学校的奥体中心陈列着孩子们斩获的证书和奖牌,见证着他们从不出家门到将出国门的蜕变,也成为中国特殊教育的真实写照。

 图为一名学生向记者介绍他所斩获的奖牌。 阚力 摄
图为一名学生向记者介绍他所斩获的奖牌。 阚力 摄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大约有10亿残疾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各类残疾人总数已达8500万。

  吴拥军说,特殊教育学校通过艺术、体育以及更贴近生活的特色课程,帮助他们汲取养分、重拾信心,学会爱与被爱。(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