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寒潮大风降雨同袭 河南: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大

  • 2022年03月18日 09: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3月17日电 (杨大勇)寒潮袭来,河南降温、降雨又刮大风。此次寒潮对正处于返青起身的河南小麦以及其它农作物生产有影响吗?

  从16日开始,河南大部分地区开始出现降雨和降温天气,刚换上春装的人们不得不又穿上冬装。据河南省气象局17日消息,16日06时-17日06时,河南省大部出现小雨,其中南阳、信阳、驻马店三地区和商丘地区东部大到暴雨、信阳部分乡镇站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局地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17日,一大早,正处于倒春寒的郑州大风夹着细雨,人们穿上厚厚的服装,犹如冬日。气象预报显示,17日白天,河南全省偏北风5~6级,阵风8级左右。17日夜里,最高温度:南部10~12℃;其它地区7~9℃。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北部0℃左右;南部3~5℃;其它地区1~3℃。

  针对此次寒潮天气过程,河南省气象局于3月15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Ⅳ级应急响应,该省气象台于15日17时3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滚动预报预警服务。3月16日,郑州市人民政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自16日11时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郑州市气象局预报,预计3月16-18日郑州市有一次寒潮大风天气过程。16至18日,最低气温将下降10℃到12℃,16日下午至17日有5~6级东北风阵风8级左右;18日凌晨最低气温0℃左右。

  那么,此次寒潮对河南省农业生产有没有影响?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降温最低气温没有低于0℃,对农业生长影响不大。

  地处河南北部的鹤壁市,是河南粮食主产区之一。2021年7月遭受洪涝灾害,小麦播种较晚,会不会受到此次寒潮的影响?鹤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鹤壁市受2021年7月洪涝灾害影响,麦播晚,目前苗小耐冻,加上土壤墒情良好,对小麦没什么影响。

  有“中原粮仓”之称的河南驻马店,地处河南南部,小麦开始拔节。该市农业农村局种植科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天气过程,由于温度不低于0℃,降雨适量,对正处于拔节期的小麦生长还有一定好处。(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