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鹤壁已修复高标准农田13万余亩 春播不留白地

  • 2022年03月17日 08: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高标准农田里,正在开挖修建沟渠。 鹤壁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图为高标准农田里,正在开挖修建沟渠。 鹤壁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中新网鹤壁3月16日电 (杨大勇 宋云慧)时下,正是麦苗返青起身的时节,也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候,河南多地都在高质高效推进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鹤壁市作为河南省高标准农田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进度最快地方之一,目前共修复农田13.15万亩。

  记者16日从鹤壁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因洪涝灾害,2021年该市96.18万亩高标准农田损毁,占已建高标准农田面积的87.8%,其中受灾最为严重的浚县、淇县,高标准农田损毁面积占全市91.1%。

  灾情发生后,鹤壁市共谋划高标准农田灾后恢复重建项目19个,其中Ⅰ类重建项目和非高新建项目9个,面积达107.81万亩;Ⅱ类恢复建设项目6个,面积达8.94万亩;Ⅲ类应急修复项目4个,面积达4.21万亩。

  图为高标准农田里已铺好的道路。 鹤壁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图为高标准农田里已铺好的道路。 鹤壁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眼下,该市Ⅰ类重建项目和非高新建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此前,受灾最严重的鹤壁市浚县80万亩高标准农田在春节前集中开工。

  那么,鹤壁市麦播面积如何?据鹤壁市农业农村局的消息,该市麦播面积133.79万亩,较上年保持基本稳定,绿色防控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一、二类苗占比78.3%,较年前提升28.8%,苗情向好,远高预期。

  鹤壁持续对小麦等农作物苗情、墒情、病虫草情进行监测,开展了冬小麦“科技壮苗”行动,并做好防病虫、防倒伏、防干热风等一喷三防工作。同时,组织好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调运,保障市场供应;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适时组织春耕春播,种足种好春播作物,确保不留白地。

  目前,鹤壁市已形成开工即决战、建设即热潮、大干农田建设的局面,以确保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Ⅱ类高标准农田恢复项目建设任务,今年年底前受灾非高标准农田和Ⅰ类高标准农田重建项目主体工程大头落地,农田综合生产能力超过灾前水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