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生态文明县“朋友圈”不断扩大

  • 2022年03月16日 18: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大勇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6日电 (杨大勇)记者16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生态文明县“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朝军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河南省已经基本形成了以生态强省建设为引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为驱动,省级生态县建设为基础的创建体系。

  截至2021年底,河南省共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1个,省级生态县26个。

  上周,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又公告命名了3个省级生态县,分别为郑州市新郑市、三门峡市义马市、信阳市光山县。从类型上来看,既有山区县,也有平原县,既有农业大县,也有工业强县,涵盖了不同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展定位的地区,从空间分布上来看,涉及该省14个省辖市。

  在新闻发布会上,新郑市、光山县、义马市等地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

  “如今的黄帝故里新郑,抬头望去,是明媚的‘新郑蓝’;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打开门、推开窗,满眼都是好风光。”新郑市常务副市长张慧娴介绍,新郑市通过省级生态县(市)创建,大力推进森林、河流湿地、农田、城市生态系统建设,以省级生态县(市)创建为抓手,系统推进生产方式、治理方式、生活方式“绿色治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良性互动、互促共赢。

  义马市政府市长袁锐锋介绍,义马市作为一个以煤炭、煤化工产业为主的资源型城市,生态空间相对小、自然资源基础也相对薄弱。在省级生态县(市)创建过程中,做好“攻坚”的文章,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做好“产业”的文章,加快绿色转型升级;做好“绿化”的文章,着力建设森林义马;做好“民生”的文章,共建宜居环境。

  位于大别山区的河南光山县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域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坚持铁腕治污,守护绿水青山,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振兴,努力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绿色经济胜势。

  光山县政府县长李伟介绍,如今河南光山县成功探索出一条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两山”转化路径,先后荣获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天然氧吧、中国生态魅力县等称号。(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