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一眼史前三千年” 南阳黄山遗址入选河南考古新发现

  • 2022年03月15日 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3月14日电 (记者 李贵刚)河南省14日公布该省2021年度五大考古新发现。发现“一眼史前三千年”考古奇观的南阳黄山遗址榜上有名。

  黄山遗址位于南阳市黄山村,距中国产玉名山——独山约3公里。

  2018年5月至2021年12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对遗址进行主动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共2400平方米。2020年,该项目被列为“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课题”重点项目。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黄山遗址考古领队马俊才介绍,黄山遗址遗存丰富,文化堆积较厚且分布不均匀,发掘清理仰韶房址或作坊、墓葬,屈家岭房址或作坊、墓葬、灰坑、祭祀坑,仰韶和屈家岭文化瓮棺葬,石家河房址、灰坑,延用三时期的码头和人工河局部等遗迹,取得了多项重要收获。

  马俊才介绍,通过多年考古工作,黄山遗址不仅出土了大量的重要遗存,相关的科技考古成果亦非常突出,已在测年、植物、人骨DNA、玉石器岩性分析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层层叠叠保存很好的史前文化遗存,堪称“一眼史前三千年”考古奇观。

  考古专家认为,黄山遗址是一处年代跨越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涉及玉石器制作性质的中心性大遗址,是目前南阳盆地中已发现的面积最大,遗迹规格最高,内涵丰富的遗址,反映了当时南北文化交流融合发展的社会复杂化和文明进程,是探讨南阳盆地、江汉平原文明起源和文化发展的关键遗址,也是中华文明研究的关键遗址,为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

  “黄山遗址新石器时代玉石器制作遗存以独山玉为资源支撑,其他地方玉材为辅,大致存在仰韶晚期‘居家式’作坊群向屈家岭时期‘团体式’生产模式转变的规律。”马俊才介绍,这一发现填补了中原和长江中游新石器时代玉石器手工业体系的空白。(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