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战国古墓现“驾六马车” 陪葬者多为青壮年

  • 2022年03月15日 0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3月14日电 (记者 李贵刚)“2021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14日在河南郑州举行,河南省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王凤剑通报称,备受关注的南阳夏庄墓地是战国时期一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群,考古发掘出“驾六马车”车马坑。

  夏庄墓地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夏庄村,面积6万平方米。整个墓地以中部一座有封土的大型主墓葬为中心,南北两侧分布着大量陪葬墓。

  王凤剑通报称,目前已发掘主墓1座。主墓墓葬平面呈“甲”字形。墓道长25米,墓室长43.5米,宽41米。

  “墓室壁面光滑,有加工痕迹。”王凤剑介绍说,墓底因盗墓破坏严重,棺椁被扰乱并已腐朽,棺椁数量不详,从木炭灰痕迹分析,外椁大约长11.8米、宽10米,内棺因扰乱尺寸不详。人骨腐朽无存,收集到4颗牙齿。

  目前,主墓出土了玉、铜鼎、铜驽机、鹿角等180余件随葬品。陪葬墓共发掘110座,其中北部8排55座,南部8排55座,依据墓主人身份高低由中间向两侧依次排开,出土1200余件随葬器物。

  据王凤剑介绍,相对同等规模的大型楚国贵族墓地,陪葬墓布局如此严谨,实属罕见,对研究楚国尤其非都城边远地区的高等级埋葬制度具有重要价值。

  目前,夏庄墓地共发现6座车马坑,主墓西侧的1座车马坑长约75米,宽约9.5米,深1米。主墓陪葬车马坑已清理出四辆车。

  “其中发掘出一辆六匹马驾一车的遗迹。一般来说,只有天子才能享用驾六的马车,但是到了春秋战国时期,伴随着礼崩乐坏,一些诸侯以及高等级贵族也僭越享用了驾六马车。”王凤剑说,根据墓葬布局、形制结构以及出土器物等初步推测,夏庄墓地的年代为战国中期前后。主墓主人至少为封君或更高级别;通过体质人类学鉴定,陪葬墓的墓主人大部为男性,年龄在20至40岁之间,部分墓主人肢体有伤残。初步判断该墓地不是家族墓,应该是与战争有关的楚国将士墓地,大部分墓主的死亡可能与战争有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