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麦田春管:苗情乐观 防灾稳产发力

  • 2022年03月13日 18: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延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郭培宗在田间查看苗情。 刘鹏 摄
延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郭培宗在田间查看苗情。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3日电 题:探访灾后河南麦田春管:苗情乐观 防灾稳产发力

  记者 刘鹏

  “这些苗分蘖均匀,次生根发育已明显达到一类壮苗标准,真没想到能长这么好!”在河南省卫辉市上乐村镇凡店村的麦田里,刘广亮俯身拔起一株麦苗,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2021年7月下旬,受特大暴雨侵袭,中国小麦主产区河南省麦播普遍推迟,特别是豫北蓄滞洪区卫辉、浚县、滑县等地,受灾严重。

卫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刘广亮在田间查看苗情。 刘鹏 摄
卫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刘广亮在田间查看苗情。 刘鹏 摄

  作为卫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每天一早从县城出发辗转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指导,是刘广亮工作的常态,“全市逾50万亩晚播小麦需精心照料”。

  刘广亮说,由于是蓄滞洪区,卫辉市当时被淹的农田放眼望去像大海一样,任谁也没想到麦子不仅种下了,长势还这么好。目前,刘广亮和全市70名农技人员对342个行政村实行“一对五”服务,全方位指导农户因苗施策,目标就是促晚播小麦转壮,为保产稳产打基础。

 延津县大柳树村,水肥药一体化设备正在给麦田浇水。 刘鹏 摄
延津县大柳树村,水肥药一体化设备正在给麦田浇水。 刘鹏 摄

  “墒情足且气候适宜,加上精细管理,目前全市整体苗情乐观,一类苗面积提升,这是之前没有预料到的。”持续向好的麦苗长势给刘广亮带来了信心,“预计到3月下旬拔节期就能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从目前苗情看,小麦保产稳产没有问题。”

  同样信心十足的,还有凡店村种粮大户王现柱。站在广阔的麦田里,他说,从半年前田间看海,到现在满目青绿,感觉距离丰收越来越近了。“现在最开心的事儿就是下地看我的63亩麦子,今年夏收产量肯定不会低于正常年份!”

  从绝望到希望,背后是精细化的科技指导及精准化的田间管理。

卫辉市上乐村镇凡店村,正值返青期的麦苗长势乐观。 刘鹏 摄
卫辉市上乐村镇凡店村,正值返青期的麦苗长势乐观。 刘鹏 摄

  针对晚播小麦弱苗突出情况,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专门印发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并编印10万份技术挂图发放到乡村,同时组织18个小麦专家指导组下乡指导。

  地处豫北的延津县盛产优质小麦,有“中国第一麦”之称,全县小麦常年播种面积约100万亩。记者走访该县大柳树村的一处小麦育种基地,水肥药一体化自走式设备正在给麦田浇水。基地负责人张相博说,“麦子丰不丰收,和管理有很大关系。”在他看来,当田间管理插上科技的翅膀,一定能给丰收带来更大保障。

  大柳树村的另一头,村民老李利用给小麦施肥的间隙时不时抬头远眺:“长得真不赖,每亩600公斤保住啦!”看着生机盎然的绿苗,他脸上挂着笑。

 卫辉市上乐村镇凡店村麦田里,王现柱为麦垄培土。 刘鹏 摄
卫辉市上乐村镇凡店村麦田里,王现柱为麦垄培土。 刘鹏 摄

  “河南因雨导致的小麦晚播时间是几十年少见的,但可喜的是,苗情好于预期。”河南农业大学研究员、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晨阳认为,河南晚播小麦苗情转化较快的主要原因除气候、墒情等因素外,更得益于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如从播种到春管,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分别派遣小麦督导组分区域进行督导,并组织开展各类技术培训、积极协调农资供应等。

  作为小麦常年种植面积占据全国四分之一的省份,河南不但有着“中原粮仓”的美誉,更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宋虎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21年河南麦播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与常年总体持平。其中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达到1628万亩,较上年增加了95万亩。

  宋虎振表示,虽然当前河南小麦苗情好于预期,但后期仍需加强技术指导,紧抓管理,才能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