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下发通知 督促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 2022年03月11日 1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资料图:图为巩义市米河镇灾后重建现场。 阚力 摄
资料图:图为巩义市米河镇灾后重建现场。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1日电 (阚力 宋云慧)每三个月报告一次进展情况,年底向省政府报告全年落实情况……河南下发通知,督促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1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2年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予以分解并明确责任单位,要求各责任单位尽快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并分别于今年3月25日、6月25日、9月25日前向省政府报告重点工作季度进展情况,12月25日前向省政府报告全年落实情况。

  《通知》将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分解为“全面完成农村倒房重建”“修复提升防洪抗灾工程”“补齐城市防洪排涝短板”三方面。

  《通知》要求,由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展改革委、应急厅等8个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加快集中安置区住房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部搬迁入住。推动受损学校、医院完成维修加固,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

  由河南省水利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实施359个总投资2471亿元的重大水利项目。汛前基本完成11类4227项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加快贾鲁河、金水河全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实施卫河、共渠综合治理,完善蓄滞洪区进退洪设施和区内排水体系。省水利厅牵头维修重建受灾地区农村供水及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保障供水安全。

  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应急厅、人防办、通信管理局、电力公司按职责分工负责城市“里子工程”“避险工程”建设,构建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防涝工程体系。绘制城市地下管网一张图、智慧管理一张网。加快推进住宅小区、重要用户地下配电设施防涝迁移改造。开展易涝积水点综合治理,提标改造地下空间防洪排涝设施,提升地下交通避险能力。

  一方面,高度重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极力走出暴雨“阴影”,另一方面,河南也在吸取教训,加强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稍前印发的《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文中明确提出“建设安全可靠的韧性城市”,完善体制机制和防灾减灾设施,全面开展城市内涝治理,加强城市“里子工程”“避险工程”建设,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和人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

  不久前,河南省气象局与河南省教育厅召开座谈会,双方就建立暴雨红色预警停课安排工作机制和加强中小学生气象知识科普教育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共同印发《关于在暴雨红色预警条件下实行停课措施的通知》,并将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

  而曾因特大暴雨出现严重内涝的省会郑州,3月8日召开的全市“7·20”水利问题整改推进会表示,要高标准恢复重建水利设施,做足做好防汛度汛准备。

  把教训当教材、把教材变行动、让行动见成效,直面问题,认真加以解决。正如2022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我们一定要着力解决在重大风险考验面前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