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探访洪灾后的豫北麦田:“老王们”笑了

  • 2022年03月11日 17: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卫辉市上乐村镇凡店村,王现柱扛着铁锹查看苗情。 刘鹏 摄
卫辉市上乐村镇凡店村,王现柱扛着铁锹查看苗情。 刘鹏 摄

  中新网新乡3月11日电 题:探访洪灾后的豫北麦田:“老王们”笑了

  作者 赵晖 刘鹏 宋云慧

  “今年的麦子长得真不赖!去年麦播时根本没想到还能种上,更没想到能长成这样!”望着绿油油的麦苗,河南省卫辉市上乐村镇凡店村的种粮大户王现柱欣慰地笑了。和他一样喜笑颜开的,还有延津县种粮大户李元智:“根据目前麦苗分蘖率,我们有理由相信,亩产1300斤不成问题。”

 卫辉市上乐村镇凡店村麦田里,王现柱为麦垄培土。 刘鹏 摄
卫辉市上乐村镇凡店村麦田里,王现柱为麦垄培土。 刘鹏 摄

  眼望一片青绿 心中倍感踏实

  2021年7月下旬,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打乱了豫北冬小麦种植户们正常的播种节奏。新乡是当时豫北受灾最严重地区之一,下辖的卫辉市由于属蓄滞洪区,全市农田遭洪水浸泡,颗粒无收,冬小麦的播种也受到严重影响。

  越过寒冬,遭受过洪水肆虐的农田如今已是满目青绿,正值返青期的麦苗在阳光的照射下一派生机盎然。这是记者一行近日在卫辉市上乐村镇走访时看到的景象。一路走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朋友忙碌的身影:浇水施肥、察看苗情……仿佛只有从麦地两侧的排水沟渠才能回想到这里曾遭遇过洪水的侵袭。

  “(去年)9月底的时候,站在107国道一眼望去,农田还都是水,明晃晃的,哪里想到还能播种。”王现柱用“绝望”来形容他当时的心情,“我的62亩农田、7亩果园咋办?真的欲哭无泪,难受得很。”

 卫辉市委副书记、上乐村镇党委书记柳磊(左)和卫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刘广亮查看苗情。 刘鹏 摄
卫辉市委副书记、上乐村镇党委书记柳磊(左)和卫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刘广亮查看苗情。 刘鹏 摄

  同属新乡市的延津县,虽然在2021年7月下旬受灾程度稍轻于卫辉,但8月、9月的大范围降雨以及10月的连阴雨,还是为冬小麦播种造成了不小影响。在延津县塔铺街道办事处大柳树村,管理着40亩种苗繁育基地的郭相博描述了当时的情景:“4个月里淹了三回,麦播期一推再推,当时只觉得明年的产量悬了。”

  立春过后,随着气温的回升,郭相博麦田里的水肥药一体化自走式设备也“忙碌”起来,日夜不停为麦田提供水肥滋养。看着返青的麦苗一天天茁壮,他和王现柱一样,心情也逐渐变得明媚,对保产稳产充满了信心。

  “我们这正常年份600公斤收成,就目前情况来看,如果后期管理得当,不会减产。”凡店村村长王现成说,过完春节,村民们最开心的事就是去田里看麦子,“苗情一天比一天好,大家心里的石头可算落地了。”

  延津县塔铺街道大柳树村小麦育种基地,水肥药一体化自走式设备正在给麦田浇水。 刘鹏 摄
延津县塔铺街道大柳树村小麦育种基地,水肥药一体化自走式设备正在给麦田浇水。 刘鹏 摄

  从绝望到希望 科学指导是保障

  “可帮了大忙了,通过这次灾情,我们更加懂得了科学种植、科学管理的重要性。”王现柱说,若不是从上到下农业科技部门、科技人员的亲自指导,哪能有现在的长势。

  每天早上从县城出发赶到田间地头查看麦苗长势,是卫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刘广亮的必做功课。和他一样的还有全市70余名农技人员。“每名农业技术员包5个村,全市342个行政村实现农技人员全覆盖,从种到收全流程提供指导服务。”刘广亮说,“看到现在苗情,我们的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9月底还有水,那种情况根本种不了麦子。”王现柱告诉记者,正在农民们愁眉不展的时候,省、市、县派来了专家指导组和包村到户的技术员,并为每个村安排挖掘机,指导农民开挖沟沟相连、渠渠相通的田间排水网络,手把手教农民翻地放墒、选种拌种,抢抓时机播种。

  立春过后,“刘广亮们”的任务主要是促晚播小麦转壮,指导农户因苗施策,制定田间管理技术方案。“去年冬季平均气温偏高,墒情适宜,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晚播带来的不利影响,加上精细管理,目前返青苗转化好。”谈到目前的苗情,刘广亮很是乐观。他介绍,播种时根据当地中壤土的特性,采取抗湿应变技术,苗情总体好于预期。“一类苗已提升到37%,二类苗提升到57%,3月底这个比率还会提升。”

  对苗情持有乐观态度的还有延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郭培宗。“延津县的100万亩小麦,也是直到10月底才基本播种完成,较往年推迟半个多月时间。“我们采取了以种补晚、因苗施策、促苗转壮等措施,从当前来看,麦苗分蘖率高,苗情转化速度快,二类苗多于往年。”他说,预计到3月下旬拔节期,全县苗情能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在后期无大的自然灾害情况下,产量达到常年水平没有问题。

  “播种的时候农户是悲观的。”从普遍悲观到信心倍增,这在卫辉市委副书记、上乐村镇党委书记柳磊看来,各级政府的大力保障、农技人员的悉心指导、老百姓日益增强的科技种植意识都是重要因素。


延津县塔铺街道大柳树村,村民正在给小麦施肥。 刘鹏 摄
延津县塔铺街道大柳树村,村民正在给小麦施肥。 刘鹏 摄

  全面落实春管措施 实现“老王们”的丰收期许

  据了解,新乡市的夏粮播种面积有621.9万亩,尽管返青苗情总体好于预期,但苗情转化升级任务仍然较重。为实现“促弱稳壮保群体、促苗转化保穗数、促穗发育增粒数、养根护叶增粒重”的目标,新乡市全面落实春管措施,采用市级专家包县、县级专家包乡、技术骨干包村的形式,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持续开展科技服务指导,为农户答疑解惑。

  “各位农民朋友,建议温度在3℃以上时再进行浇灌,避免因过早浇水降低地温而影响麦苗生长。”王现成向记者展示他微信中收到的信息。据了解,这样由农技人员组建的微信群在新乡市每个村都有,群里除发送指导信息外,还定期开展线上培训。

  “主要是促进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落细。”刘广亮说,技术信息、麦田管理要点要随时发送,同时线下开展不间断巡视服务,“只为今年夏粮保产增产。”

  除此之外,新乡市还将《小麦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挂图》、技术明白纸印发到村、户,让农民看图“作战”,精准施策。目前,全市一、二类苗占比由越冬期的64.1%转化为76.2%,促弱转壮情况较好。

  “底墒足、拌种率高、发育健壮、中后期科学管理是保产增产的基本条件。”在刘广亮和郭培宗看来,这些条件都具备了,再结合目前苗情长势,今年全市小麦在保产稳产的基础上,增产也极有可能。

  记者离开时,延津县大柳树村村民老李笑嘻嘻地挥手说,“5月底再来,定是一派丰收景象!”(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