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许为钢:我国口粮作物已实现种源自主可控

  • 2022年03月11日 08: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河南周口农民收获小麦。(资料图) 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周口农民收获小麦。(资料图)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0日电 题:工程院院士许为钢:我国口粮作物已实现种源自主可控

  记者 韩章云

  “万事悠悠,吃饭为大。”今年两会,粮食安全、种业安全问题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在口粮作物上已实现种源自主可控。

  许为钢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从事小麦育种工作40年,他和团队选育的小麦品种累计播种面积达3.5亿亩。

  就种业安全问题,许为钢介绍,在口粮作物水稻、小麦方面,中国已实现种业的自立自强、种源的自主可控,“我国现在播种的水稻和小麦种子完全是国产种子。”除此之外,他表示,国内种植的花生、大豆等油料作物种源也是国产,“玉米绝大部分为国产品种,进口玉米品种占比有5%-10%。”

  当前国际局势动荡,种业安全从上至下牵动国人的心,某种极端情况下,中国种业是否存在被“卡脖子”的风险?

  对此,许为钢表示,种业“卡脖子”其实是一个整体的概念,除了口粮作物,中国在某些农产品如蔬菜、水果等还需要使用进口的种子,这些领域有可能受制于人。

  “在主要农作物上,我们已经实现种源自主,但是现代育种不只是品种,品种是个产品,我们还要不断掌握育种的新技术、不断地创造一些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不要在将来形成技术上的‘卡脖子’。”许为钢举例说,比如基因编辑技术、比如某些优异基因的知识产权等,我国还需要不断创新技术、去发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异基因,将育种的新技术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许为钢也强调,我国还要下功夫搞理论研究,“理论研究可以促进我们的品种创新和技术创新,就是说,我们要实现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品种创新全链条的协调发展。这样,在将来我们就不会被人‘卡脖子’。”

  许为钢介绍,通过几代育种人的不断努力,我国的小麦产量已从20世纪80年代亩产700斤“不得了”,提升到现在的亩产700公斤“不足为奇”,从“吃饱”到“吃好”,国人在吃饭的问题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在小麦领域,我国在小麦遗传育种方面是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在某些方面甚至是领先的。”

  2021年,国内多地遭遇罕见的洪涝灾害,农业受灾严重。许为钢表示,这为育种科研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就拿小麦来说,现在都是机械化收割,要求小麦在田间必须成熟,如果这个时候赶上连绵的降雨,机械无法下地收割,小麦就容易在穗子上发芽了。”许为钢表示,这就要求科研人员在品种改良上要提升品种的抗穗发芽能力,以适应现代收割技术、生产方式的变化,抗御后期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

  作为小麦育种科研人员,许为钢对自己和团队还有更高的要求。“我希望对消费者来说,我们的品种能让中国人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面粉做出来的面条馒头能更香;对农民来说,我希望我们的品种更加高效,生产效率更高,种植技术上更有弹性,省肥抗病不打药,降低种植成本,帮助农民能增收。我还希望小麦这个产业能可持续发展,资源可以高效利用、更加绿色环保等等,这些还需要所有的育种科研人员共同攻关努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