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276台“应急救护一体机”护航郑州地铁

  • 2022年03月10日 16: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车站客运人员演示应急救护。 郑州地铁供图
图为车站客运人员演示应急救护。 郑州地铁供图

  中新网郑州3月10日电 (阚力)10日,郑州地铁“应急救护一体机”暨数字化应急救护体系,在河南郑州启用。首批276台一体机在车站站点内安装完毕,实现郑州地铁既有运营车站站厅、站台层全覆盖。

  “应急救护一体机”包含体外除颤仪(以下简称AED)、急救包和急救知识普及宣传屏。AED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被誉为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救命神器”。急救包内含急救绷带、止血带、创可贴等20余种急救物资,可为广大乘客提供创伤止血和包扎等医疗服务。

  此外,该设备具有设备查找、导航,呼救、急救知识学习等服务功能。

  据悉,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滴滴应急救援项目”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滴滴公益基金会,联合河南省红十字会为郑州地铁分期分批捐赠安装“应急救护一体机”,旨在提高公共场所现场施救的应急效率和救护能力。

 图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滴滴应急救援项目”郑州地铁应急救护一体机暨数字化应急救护体系启动现场。 郑州地铁供图
图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滴滴应急救援项目”郑州地铁应急救护一体机暨数字化应急救护体系启动现场。 郑州地铁供图

  郑州地铁方面介绍,“滴滴应急救援项目”此次捐赠郑州地铁集团401台“应急救护一体机”,确保2023年底前开通运营线路所有车站站厅、站台层实现全覆盖。除首批276台一体机外,其余一体机将在后续新线路开通后逐步配置。

  为确保车站工作人员能在紧急状况下为需要帮助的乘客提供正确有效的救助,郑州地铁集团已联合河南省红十字会委托省红十字培训中心的专业师资力量分批对所有车站的客运人员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

  据郑州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两个月对现场救护基础知识及创伤救护、气道异物梗阻、心肺复苏及AED使用等实操技能的学习,所有车站客运人员全部通过专业考核,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在遇到站内乘客出现心脏骤停等突发状况时,可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救助,“广大乘客在非紧急情况下,勿擅自打开机器,以免影响急需情况的使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