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行走的女代言人”与“石榴村”的不解之缘

  • 2022年03月09日 07: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李传荣在刘沟村石榴基地留影。 受访者供图
图为李传荣在刘沟村石榴基地留影。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郑州3月8日电 题:“行走的女代言人”与“石榴村”的不解之缘

  作者 杨大勇

  总爱在办公桌上放一盆石榴盆景,这是李传荣多年来不变的爱好。

  因为石榴,她成为河南省荥阳市高村乡刘沟村的“荣誉村民”;因为石榴,她被誉为“石榴村”行走的代言人;因为石榴,刘沟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石榴村”……3月8日,恰逢三八国际妇女节,李传荣向记者讲述了她和“石榴村”的不解之缘。

  18年前,时任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副秘书长的李传荣清楚地记得,她和她的团队决定去帮助一个贫困村。在朋友推荐下,她们来到荥阳市高村乡刘沟村。这个距离黄河不远的村子,彼时并没有什么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不是很高。

  “能不能发展石榴种植产业呢?”李传荣经了解发现,刘沟村适合种植石榴,而且该村有种植石榴的传统。

  之后,请农业专家研判种植条件,请气象专家研判气候条件,请经济专家研判发展前景……李传荣和她的团队不断谋划,并和当地决心把刘沟村打造成石榴种植产业村。

  从发动村民种植石榴到打开石榴销售市场,从石榴品种的改良到石榴品种的引进,从石榴种植技术的指导到农业技术专家的推荐……李传荣和她的团队们也经历着一个又个艰难过程。

  “从小规模的种植到形成产业,李传荣和她的团队为刘沟石榴种植产业的发展帮助很大。”刘沟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刘禄介绍说。

  如今,刘沟村成为河阴软籽石榴的种植大村,闻名的“石榴村”,该村也因“石榴”富裕了起来,石榴产业也成为该村的拳头种植产业。

  今年50多岁的李传荣,回忆起与刘沟的故事时介绍说,为了刘沟村石榴能有个好的销路,她出差、与朋友聚会,只要有机会,她都会介绍刘沟村石榴,由于她对刘沟村石榴的推广,村民亲切地称她为“石榴村”行走的代言人。

  18年过去了,刘沟村的石榴早已经成为知名的河阴软籽石榴种植基地,河阴软籽石榴已成为著名的地理标志品牌,可李传荣依然牵挂“石榴村”,每年石榴花开时节,石榴成熟季节,她都会参加,画石榴、唱石榴、讲石榴成为她多少年来不变的习惯。

  如今,刘沟村石榴畅销全国各地,李传荣又和她的团队谋划着石榴产业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