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梁留科:把黄河流域打造成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带

  • 2022年03月08日 14: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 受访者供图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 受访者供图

  (两会速递)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把黄河流域打造成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带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杨大勇)生活、工作在黄河流域的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长期关注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把黄河流域打造成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带。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梁留科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黄河流域打造成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带是深刻把握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关键问题。

  近年来,梁留科围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不停走访、调研,还结合洛阳师范学院学科专业优势,以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为依托,建设了河南省豫西地区黄河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通过观测站,梁留科发现,黄河流域治理前后发生了很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好成效。他认为,黄河生态保护做好了,下一步就是如何弘扬好、传承好黄河文化,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带。

  在梁留科看来,把黄河流域打造成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带,要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深入挖掘黄河的历史文化资源、文化内容、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在黄河流域分段打造全国黄河文化展示核心区。

  梁留科表示,黄河是“最早中国”的所在地,文化遗产极为丰富。把黄河流域打造成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带,其次要以国家文化遗产公园建设为中心,通过文化价值再造和文旅融合对“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产品衍生,探索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新模式,打造全国文化遗产活化高地。

  针对黄河流域分布有众多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现象,梁留科建议,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为核心,加快推进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设工作。

  同时做好其他国家级文化保护区的申建工作,建设一批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如传承弘扬太极拳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太极拳推广活动。依托二十四节气,争取黄河国家气象公园试点等。通过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高质量建设,使黄河流域成为中华文化自信标识带。(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