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如何为侨发声?蒋毓勤多年不断“打问号”

  • 2022年03月07日 2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蒋毓勤。 受访者供图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蒋毓勤。 受访者供图

  (两会人物)如何为侨发声?侨界代表蒋毓勤多年不断“打问号”

  中新网郑州3月6日电 题:如何为侨发声?侨界代表蒋毓勤多年不断“打问号”

  作者 杨大勇

  如何凝聚侨心?如何维护侨益?如何完善涉侨法律体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侨联主席蒋毓勤多年来不断在自己心中“打问号”。

  “侨界的心声在哪里,我作为侨界的人大代表就从哪里发声。”蒋毓勤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她经常反问自己有没有把侨胞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长期从事侨务工作的蒋毓勤解释说:“只有不断提出问题,才能找准侨界民众的心声,才能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

  工作中经常收到海外侨胞来信和来电,蒋毓勤认为,这就需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侨胞着想,时刻反问自己是否拥有一颗爱侨、护侨、为侨的“侨心”。

  为此,在驻马店,蒋毓勤发起了以“零距离”贴近侨情、“零距离”温暖侨心、“零距离”维护侨益为主要内容的“零距离聚侨心”活动。

  近年来,随着回国定居、创业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越来越多,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在法律上予以规范和体现。蒋毓勤又开始反问自己,如何帮助他们提高权益保护意识?

  为此,蒋毓勤通过电话、网络、走访等多种形式加强与海内外侨胞的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尽可能多地掌握他们在维护权益方面的诉求。2020年为掌握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情况,她曾到侨务资源丰富的浙江、福建两省进行调研,收集意见建议。

  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蒋毓勤每年都为侨发声,先后提交了《关于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建议》《关于在全国推广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的建议》等多条建议。

  其中,2020年全国两会上,蒋毓勤提出的《关于在全国推广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的建议》引起重视。今年全国两会,蒋毓勤持续为侨发声,建议出台相关保护华侨权益的法规、举措,吸引更多侨胞参与到现代化建设之中。(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