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筑金融“防护墙” 助“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 2022年03月04日 21: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工作人员演示5G数字驾驶舱。(资料图)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3月4日电(记者 韩章云)3月4日,记者从河南银保监局获悉,为打造科技强省,助力“专精特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该省出台《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一》)《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二》)两份文件,从金融领域为相关企业发展筑起“防护墙”。

  在2021年9月召开的河南省委工作会议上,擘画河南发展蓝图的“十大战略”出台,其中明确提出科教兴省。“十四五”期间,河南计划每年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10000家、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

  河南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创新的生力军,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和“固链、补链、强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支持相关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

  对此,河南出台《意见一》,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保障力度,力争到2025年,对全省各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对单项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授信合作与保险保障100%覆盖。

  河南要求银保行业及时获取更新“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名单,建立健全“白名单”制度,针对“白名单”内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授信需求,要适当简化程序,实现即报即审,提高审批效率。银行业机构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优先支持领域,在信贷规模上优先保障,各保险公司要做到快理快赔,优先赔付。

  与此同时,河南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专精特新贷”,满足企业日常资金周转、科技研发、技术改造、成果转化、购置固定资产等经营活动以及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

  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意见二》明确要求银行保险业对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等国家实验室以及嵩山、神农种业、黄河等省实验室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研项目研发、具有重大产业发展牵引带动作用的项目依规提供中长期限、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依托创新链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要求各保险公司要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加快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重点覆盖科技研发、成功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等领域创新风险,提升风险承接能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