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 中部河南如何做?

  • 2022年03月04日 08: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3月3日电 (记者 刘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日前,中部省份河南在出台的《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那么,河南省将如何推动落实?3日,河南官方作出解答。

  在当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朱延林介绍,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建设按照中游“治山”、下游“治滩”、受水区“织网”的思路,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和森林河南建设,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朱延林表示,林业作为自然生态保护的主体,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和林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河南省将具体从四个方面加以推动。

  “一是推进黄河中游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朱延林介绍,河南将全面推进黄河三门峡灵宝至郑州桃花峪段天然林保护和林草植被带建设,因地制宜采取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封山育林等多种措施,并加大对水源涵养林的封山禁牧和封育保护力度,促进自然恢复。同时加强废弃矿区、采煤沉陷区等区域生态修复。

  二是开展黄河下游滩区生态保护修复。据介绍,河南对桃花峪至台前段黄河滩区和蓄滞洪区因滩施策,加强防风固沙林、生态景观林、护岸固堤林建设,推进滩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

  三是建设平原生态绿网。据介绍,河南将重点建设黄河南北岸保育林带、湿地涵养带,并进一步织密堤内“绿网”,加强平原防风固沙林建设、沙化土地治理和退化林修复,以及在黄河干流两岸大堤外侧建设复合型生态廊道。同时持续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建设,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设森林特色小镇250个,森林乡村2500个。

  四是加强自然保护地保护修复。据介绍,河南将依法依规对黄河流域的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内耕地实施有序退耕还林还草、退养还湖还湿,开展重要栖息地恢复和废弃地修复,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开展生物多样性拯救保护,以恢复受损生态系统。

  “其中重点开展黄河流域湿地生态保护修复,依托黄河干支流库塘、湖泊、沼泽和明清黄河故道等湿地资源,整合归并优化湿地保护区、湿地公园布局。”朱延林说,河南还将对功能减弱、生境退化的湿地进行生态恢复和修复,对类型改变、功能丧失的湿地综合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进行重建,以稳定和扩大自然湿地面积,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稳定性。(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