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洛阳102座博物馆、纪念馆续写古都千年历史

  • 2022年02月27日 14: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中新社洛阳2月26日电(记者 韩章云)千年古都洛阳擘画的“东方博物馆之都”已初具规模。记者26日从洛阳市文物局获悉,该市新建的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牡丹博物馆等将于今年四月开馆迎宾。截至2021年底,该市各类博物馆、纪念馆总数已达102家。

  洛阳是中国建都最早、历时最长、朝代最多的城市。悠久的历史为洛阳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当地拥有世界文化遗产3项。

  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为洛阳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提供了条件。

  如今,文物与历史已成为洛阳与世界联动的桥梁。自2018年首届世界古都论坛在洛阳举办后,洛阳最终被确定为世界古都论坛永久会址。目前,洛阳博物馆的一批文物正在韩国汉城百济博物馆的《交融·魅力——北魏鲜卑拓跋部的历史足迹》展览中展出。

  洛阳市文物局博物馆科科长张路路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洛阳市102座博物馆、纪念馆中非国有博物馆占比过半,他表示,普通民众积极参与博物馆建设对洛阳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十分重要。

  据统计,2021年洛阳全市各类博物馆参观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

  除了博物馆数量扩容,洛阳也积极推进博物馆提质增效工程。

  “去年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整体提升改造地上工程基本完成,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的数字博物馆建成开放。”张路路表示,尤其是数字博物馆的建设,为疫情防控期间观众参观提供了便利。

  前不久召开的2022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中提到,河南要打造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将郑州、洛阳、开封三地联合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国际文化旅游之都。(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