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逾8000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 2022年02月27日 14: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图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施工现场。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2月26日电(阚力)天气趋暖,在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现场,大型机械设备不停运转,逾800名工人正在进行闸门安装与启闭机房施工。

  新春伊始,包括上述工程的逾8000个河南省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加速。近日印发的《河南省2022年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这些重大项目全年2万亿元以上的投资总目标。

  围绕现代综合交通、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等九领域的《方案》中,引淮供水灌溉等逾760个乡村振兴领域项目,计划全年完成投资1270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包含枢纽、息县城市供水、灌溉三项工程的引淮灌溉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31.87亿元,完成占比接近七成。

  介于长江与黄河之间的淮河,是中国七大江河之一。丰沛的水资源,曾让沿岸民众备受水灾困扰。引淮灌溉意味全面治理数十载的淮河,完成由“治”到“兴”的转变。

 图为医圣祠文化园施工现场。阚力 摄

  中新网记者在引淮灌溉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枢纽工程已完成淮河二次截流,节制闸主体基本完工。施工方称,主体工程将于汛前的5月底完工,确保安全度汛,整体项目计划2023年底竣工。

  项目负责人孙海全介绍,该项目建设完成后,每年可提供城市生活用水1.03亿立方米,解决逾百万人吃水,同时为淮河两岸灌区提供6200万立方米农田灌溉用水,年增产粮食1.87亿斤。

  在豫南大别山革命老区罗山县,安罗高速上蔡至罗山段(豫鄂省界)项目在春节后掀起一波施工高潮。在项目预制车间,桥梁箱涵、梁板的预制正在有序进行,技术工人和智能机器人结合,加速了预制进度。

  作为河南省现代综合交通领域的重大项目,其布设于贯穿中国南北的公路大动脉京港澳高速与大广高速之间,由上蔡至罗山段和罗山至豫鄂省界段两部分组成,项目全长192.95公里,总投资189.95亿元。

  该项目负责人吕维前称,上蔡至罗山段的桥涵、路基已完成九成,将于今年10月通车。罗山至豫鄂界段内的房屋拆迁等已基本完成,部分实体工程已开工,计划2024年底通车。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桩板式路基、收费车道优化、开放式服务区等节约永久占地措施,共节约用地26公顷。吕维前说,项目规划以“梁祝文化”、“山水茶林”为主题,融合村落、茶园等,建设区域地标型高速服务区。

  在现代服务业领域,河南提出重点建设南阳医圣祠文化园。该项目总面积约689亩,分别为“文化传承区”和“产业发展区”,重点实现文化旅游、展览展示、研学问诊等功能。

  南阳,是中国中药材主产区,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著作《伤寒杂病论》作者张仲景诞生于此。张仲景墓祠纪念地医圣祠,具有亟待开发的文化价值。

  去年,围绕医圣祠的文化园开工建设。区域涵盖仲景博物馆、仲景书院、仲景坐堂行医处以及国际仲景会议会展交流中心等。

  在文化园建设现场,大批工人正在紧张施工。登高远望,仲景博物馆区域一片繁盛。完成主体建设的仲景书院,恢弘初显。园区部分水系已完成蓄水。

  眼前的场景让张仲景博物馆馆长刘海燕信心十足。他称,今年5月12日,项目完成中轴线主要建筑主体封顶,一年后医圣祠文化园一区开园。(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