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立法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 2022年02月25日 0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中新社郑州2月24日电(阚力)记者24日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获悉,该省审议通过的《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下称《条例》)3月1日起正式施行,河南数字经济建设被法律“加持”。其中,立法明确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图为河南洛阳大数据产业园。(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目前,其在中国国家层面尚无专门法律,仅浙江省、广东省此前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在此领域,河南亦属地方探索性立法前列。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表示,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总量不大、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不够深入,缺乏根植性强的龙头企业和标志性重大项目。

  他称,立法着重将河南省在数字经济领域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固化,同时制定创新举措。如《条例》明确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规则以及数字资源开发知识产权保护等。

图为2月18日,河南洛阳旅游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其自主开发的文旅数字平台。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据悉,《条例》共十章七十六条,包括总则、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数字产业化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数字经济促进措施、数字经济安全保障、法律责任、附则。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介绍,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一章,重点对通信网络、算力、新技术、融合、信息安全等方面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予以规定,明确将数字基础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市政、交通、电力、公共安全等规划应当与其共建共享。

  他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因此,立法明确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原则、限制性规定和知识产权保护要求。将数据资源划分为公共数据资源和非公共数据资源,并明确其利用规则。

  此外,《条例》还对中小微企业不愿转型、平台未对从业者提供商业保险等作出明确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立法过程中,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被纳入起草组,同时《条例》初稿还印发三十多家数字经济企业等市场主体征求意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